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直击杭州公务员考录面试 请你谈“医改”
发布时间:2017-06-03 15:25:09 Sat  来源:杭州网

 
所有考场配备录音录像设备,对考生及考场情况全程录象录音。

  杭州网讯 2017年杭州公务员招考今起(6月3日)开始面试。据了解,今年全市入围面试人数达2153人,计划录用750名。

公务员面试如何进行?

6类面试卷体现不同面试群体和岗位的特点与要求

杭州市公务员面试由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统一组织、统一确定面试组以及考官的组成与选派,使用的是浙江省命制的面试卷。

今年的面试卷共6类,分别是综合类、基层类、行政执法类(公安机关执法勤务类)、优秀村干部“岗位2”和优秀社区干部以及部属公安院校毕业生职位,充分体现出了不同面试群体和岗位的特点与要求。

为了体现公平、公正,所有面试考官均从市面试考官库中统一抽取并随机抽签。8个考点、33个面试组,上午8点,面试正式开始。

面试题紧扣社会热点

请你谈谈医改问题

医疗改革是近年来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今年杭州市公务员面试题之一。在杭工作了2年的金华人小周,这次报考了司法局下面的岗位。据他回忆,围绕医疗改革,共考了3道题。

小周目前在杭州一家知名的互联网公司上班,所以第三个问题于他而言难度并不大。“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我们逐步进入大数据时代,我从这一点出发,谈了医疗资源配置等很多方面。”

整个面试下来,小周总体感觉不错,最终面试分取得了好成绩。虽然不是最高分,但他总结经验,认为面试时自信一点,心态好一点,总不会错。

考生聊面试心得

考前多了解时事热点、社会问题

一直以来,公务员考试犹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与高考的阵仗可以说是旗鼓相当,考生们卯足了劲精心备考,只为能够脱颖而出求个“铁饭碗”。不过在这群人中,抱着“试试看”心态轻松应考的也大有人在。

小周说,此次参加杭州公务员招考主要是为了陪女友,因此也没有做任何的功课。“这次参考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工作了几年再去考公务员其实很好,因为你的社会阅历多了,知道‘民间的疾苦’,懂得百姓的‘痛点’。”

相比轻松“上阵”的小周,报考市残联“文秘”岗位的80后小祝则是“有备而来”。面试前,她做足了功课,了解了很多时事热点、社会问题,比如养老、共享经济、生态保护等等。

“第一次参加公务员考试,面试时很紧张,可能回答得不是很全面,但已经尽力了。医改是现在大家都关心、关注的,题目并没有出人意料,面试前还是要多了解与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密切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这样才不会无所适从。”

“1234567”

让公务员考录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为了确保公务员考试公开透明,今年杭州继续采取“1234567”面试现场管理措施,即“一承诺、双抽签、三回避、四隔离、五严禁、六监督、七规定”,并邀请基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邀监督员等进行面试督查旁听。

特邀监督员、浙江南方中辰律师事务所蒋怡表示,公开、公平、公正是公务员考试录用的生命线,杭州推出的“1234567”措施,真正让考录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王微  编辑:汤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