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首艘桥梁监控检测“无人船”试水成功
发布时间:2017-05-24 12:43:07 Wed  来源:杭州网

 全自动桥梁监控检测无人船

    杭州网讯 近日,首艘全自动桥梁监控检测“无人船”在袁富路三号浦桥下试水,现场监测结果、死角拍摄照片成功地在地面控制基站显示屏上出现,这是西湖区市政部门第一次将遥控的无人船设备运用于桥梁检测上。

    据西湖区市政部门相关人员介绍,在桥梁的日常养护检测中,部分桥梁受位置、空间等因素限制,比如桥下净空特别低,手划船不能进入桥下净空层。无法正常开展检测工作时,“无人船”就可以大展神威了。

    全自动桥梁监控检测无人船长0.6米、宽0.4米、高0.15米、重约6KG,由照明系统、视频系统、遥控系统等部分组成,船头安装有两个摄像头,一个用于观测无人船前方水面状况,另一个用于拍摄桥梁的照片或视频。在无人探测船研发过程中,市政部门着重加大信号接收功能,可控距离达100米左右,以便应对跨径较大或操作位置“尴尬”的桥梁。

    此次试水由2名技术人员将无人船抬至水中采样监测,现场桥梁拍摄结果及时传入地面控制基站,并且做到了360度无死角拍摄,所取得的检测效果与西湖市政部门原先设想的相接近。

    技术人员介绍说,无人船具有安全、高效、操作简单等优点,解决了检测人员桥检时无法涉及的盲区,同时为全方位桥检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持,有效保障了桥检工作顺利开展。

    接下来,市政部门将积极探索人船结合、交叉排查的桥梁检测模式,进一步做好桥梁全方位检测工作,保障市政设施的安全运行。

作者:记者 胡坚伟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