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2月1日起 浙江四层以上的新建住宅要强制装电梯
发布时间:2017-05-23 21:38:17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批准发布了新修订的《住宅设计标准》,从今年12月1日起施行。

    与上一版住宅设计标准相比,新版的修订在住宅的居住品质、居住功能和居住环境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其中,强制规定了浙江新建四层以上住宅必须安装电梯,住宅强制设置空调室外机等设备安装平台,小区考虑设置安放智能快递投放箱等。

    四层及以上新建住宅电梯成标配

    如今,许多未设置电梯的老旧小区多层住宅“上下楼困难”的问题日益突出,成为老年群体出行和生活的障碍。

    标准强制规定,四层及四层以上住宅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10m时,必须设置电梯,从而从源头上解决老年人的出行障碍,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参与社会生活的需要。

    要提醒大家的是,这个新标准适用于浙江省城镇新建、改建和扩建住宅的建筑设计,不适用于别墅和各类公寓(酒店式公寓、青年公寓、老年公寓)和挑高隐形复式跃层公寓。老小区并不在这个范围内。

    空调室外机要有安装平台

    走在小区里,或是大街小巷的居民住宅墙外,总能看到挂着大大小小的空调室外机,显得非常杂乱无章。针对很多空调室外机安装缺少专门的安装平台,住户多采用铁质三角支架,容易造成安全隐患问题,在新版标准内也给予了强制要求。

    标准规定,住宅应设置安装空调室外机、热水系统机组等设施的设备平台或室外搁板。在设计环节即作出明确要求,从根本上解决空调室外机安装的安全隐患。

    阳台必须设置废水管

    不少居民喜欢在阳台上洗衣、晾晒,但由于阳台没有废水管,污废水通过阳台雨水管网排放至河道,造成河道污染问题。

    新版标准强制规定,每套住宅应至少有一个阳台设置给水管和废水排水管,严禁将洗涤废水排入雨水管道。

    新标准同时规定“阳台雨水立管底部应间接排水”,采取技术手段限制阳台污废水排入雨水管,双管齐下规范今后新建住宅污废水排放污染河道问题。

    新建住宅考虑智能快件箱安放

    新版标准还调整了住宅套型分类和各房间最小使用面积。

    住宅套型分为普通套型和最小套型两类,不管是两室一厅还是一室一厅,其实在面积上都是有相应规范的。

    由卧室、起居室(厅)、厨房和卫生间等组成的套型为普通套型,使用面积不应小于30平米,由兼起居的卧室、厨房和卫生间等组成的套型为最小套型,使用面积不应小于22平米。

    新版中还增加了无障碍设计、市内环境、可再生能源设计等内容。比如,标准强制规定,四层及以上的住宅,应对建筑入口、入口平台、候梯厅和公共走道部位进行无障碍设计。

    随着大家对网购的需求越来越大,满足取件方便的需要,新版标准提出,新建住宅小区在方案设计阶段宜布置智能快递箱的位置,宜设置在住宅单元入口,对规模不大的小区也可以集中设置在小区门卫或物业管理附近,应方便投取。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