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女大学生差点毁容 罪魁祸首来源于“朋友圈”
发布时间:2017-05-23 15:37:38 Tue  来源:杭州网

   

小李敷了“朋友圈”牌面膜后,脸部大面积红肿。

    杭州网讯 又到一年毕业季,琳琅满目的招聘会挤满了寻找就业机会的年轻人的身影,其中有一大部分是大学生们。而对于很多女生们来说,“化妆”是面试的标配。近日,杭州22岁女大学生小李却不得不在家休养,“罪魁祸首”就是朋友送给她的面膜。

    试用“朋友圈”牌面膜,20几岁女大学生满脸红肿差点毁容

    小李20岁出头,以前对化妆这事并不上心,最近,看着同寝室的同学出门前都要在脸上收拾一些,于是她也从有经验的同学那里学习了一些化妆和护肤技巧。

    “我们还未出校门,经济条件有限,就经常去参加些免费的试用活动,这里有国际大牌,也有小美容院自产的,还有朋友圈微商代理的产品。很多次用下来都没什么问题,没想到这次用了朋友圈里送的试用装,一出问题竟如此严重。”小李说。

    接诊小李的杭州市三医院皮肤科刘苏俊副主任医师说,初见小李,除了两只眼睛之外,几乎全脸红肿,看起来就好像戴了个面具。

    “来我这里的病人有很大一部分是化妆品相关皮肤病。”刘苏俊副主任医师说,综合小李所提供的情况做出了大致判断,但要明确这个结论,还得做一个斑贴试验。

    这个试验很简单,就是将用过的护肤品和化妆品都拿到医院,一块块涂在患者的背上并用胶带包好,等过48小时后哪块皮肤出现问题,就说明这种护肤品或化妆品过敏。不过,在做试验之前,先得把已经过敏的脸给治好。

    刘医生给小李开了抗过敏的药,并交代她回去多做做冷喷等护理,一般一周就能好转。但他现在最担心的是有一部分人在过敏治好后留下色素沉着,需要3—6个月才能慢慢褪去,而且在这期间患者不能晒太阳,因为光照会让色素沉着加重。

斑贴试验:监测护肤品或化妆品过敏源。

    一年监测到近百例化妆品不良反应,多数来自朋友圈、网站和美容院

    5月25日全国护肤日,来自杭州市三医院的数据统计,自5月以来,该院皮肤科日均门诊量高居3500人次左右,其中有不少就是由护肤品和化妆品所引发。

    其实有类似小李这样经历的患者在市三医院并不少见,该院是浙江省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医院之一,“每年我们经手的化妆品不良反应的患者都很多,光去年一年,我们就碰到了近百例,而追溯这些导致不良反应的化妆品,多数来自朋友圈、网站或是美容院。”刘医生说。

    由此可见,大家在购买护肤品和化妆品时,一定要选择大型商场、超市等正规机构,这些地方的进货渠道相对正规。同时,也可以登录国家食药监总局的网站,在化妆品中搜寻你所使用的产品,一般能找到的可以放心使用。

    另外,刘医生说,除了接触性皮炎之外,化妆品所导致的更棘手的皮肤问题就要数激素依赖性皮炎,这是因为有些商家为了追其产品的短期效果,在里面添加了糖皮质激素,这种东西用几天就可以让皮肤变白变嫩,但持续使用一两个月后,皮肤就会变薄、变敏感、布满红血丝,而一旦停用,皮肤上就会出现丘疹、红斑,尤其是在热空调环境下皮肤变得很红,治疗起来相当的麻烦。

    刘主任最后提醒,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护肤品和化妆品切勿随意使用。在使用新产品前,可以取少量在耳后或是上臂内侧试用,一般两天后没有异常反应的才可以放心使用。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黄春燕 徐思鹏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