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六旬大爷找错“痛点”险些酿成悲剧
发布时间:2017-05-22 15:12:53 Mon  来源:杭州网

(资料图)

      杭州网讯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似乎是大多数人看病的惯性思维。所以,因肩痛或牙痛到医院,医生却说要做心电图时,很多人表示不理解,觉得是多此一举。但近段时间,余杭的朱大伯正是因为这“多此一举”,捡回了一条命。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可取

    余杭的朱大伯今年60岁,是位“三高”患者,吃药很多年了。前段时间,大伯的肩膀痛了起来,以为是肩周炎犯了,贴了消痛贴一直没好转,打算抽空到医院看看。

    但没过几天,朱大伯在和家人聚餐的时候,突然感觉胸口闷,晕了过去。家人急忙把朱大伯送到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急诊室。急诊医生发现,朱大伯的心电图显示ST段弓背上抬,有心梗的表现。

    医生一边进行对症治疗,一边通知心血管内科主任章永根会诊。章主任赶到急诊室,检查后发现朱大伯出现了突发室性心动过速及交界性逸搏等恶性心律失常,诊断为急性下壁心肌梗塞伴心源性休克,病情危急。经控制心律、升压等处理,章主任立即为大伯进行溶栓治疗。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抢救,朱大伯的病情终于稳定住了,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

    朱大伯的家人说,前些天只听朱大伯说肩膀痛,怎么会是心脏出了问题呢?

    章主任解释说,心脏是受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双重支配的,而这些神经在支配心脏的同时还支配着其它脏器。心肌梗死导致的机体反应具有整体性,会引起其他部位的疼痛。所以有些心梗病人没有出现胸闷、胸痛等典型症状,反而可能是牙痛、腹痛、肩背部疼痛等。而朱大伯所感觉到的肩膀疼其实是由心脏病变引起的。

    章主任说,像朱大伯这样看似和心脏无关的部位出现疼痛,最终检查出是心脏出了故障的病例不在少数。曾经有位患者因为肚子痛到医院就诊,当时医生让他做心电图检查,患者意见还挺大的,觉得肚子痛没必要心电图,但后来竟查出是急性心梗。

    心电图是最快速有效的检查手段

    章主任强调,心梗发病2小时内是抢救的黄金时间,用溶栓或者介入治疗,也最好在发病6小时之内进行,而心电图则是最快速有效的检查手段。所以,当身体出现牙疼、肩膀痛、腹痛甚至手指痛等各种疼痛,并伴随浑身难受和乏力的症状,千万不要大意,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还需提醒的是,患者切忌有“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想法。对于牙痛、手痛、肩膀痛或腹痛的患者,医生开具心电图检查,往往是出于病情诊断的需要,一定要好好配合。

    谈到心电图检查的最佳时间,章主任介绍,例如一过性心肌缺血,发作时胸闷、胸痛、气短,如果在这时赶紧进行心电图检查,就能及时反映出患者心肌缺血的改变。如果休息一会儿或服用了某些药物,患者的临床表现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心电图就表现为正常了。因此,对于这样的病人,不能因为心电图正常就麻痹大意,放松警惕,而应该密切关注病情,争取在下一次发病时及时进行心电图检查。

    又如早搏(特别是室性早搏)的患者,常会出现心慌、胸闷、气短以及心跳突然出现短暂性停顿等感觉,或心脏有一过性的下坠感及落空感,此时描记心电图,能及时发现病变。倘若错过了检查时机,等患者的临床症状消失之后再进行心电图检查,则很可能查到的是正常心电图。

    再如短暂性发作的房颤或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发作时患者会出现心前区闷痛不适,有压迫样或窒息样感觉等表现,心跳可达每分钟160~220次。这些都是患者发病时的自觉症状,应该及时进行心电图检查。如果等症状缓解,患者的自我感觉已不明显时再作心电图,或许什么病变也看不出来了。因此,一般来讲,在患者感觉最痛苦、自觉症状最明显、临床表现最突出的时候进行心电图检查,是最理想的检查时机。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颖颖 许娟 宓铭芳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