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有个“航空梦工厂” 给你一个制造飞机的机会
发布时间:2017-05-19 15:52:20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视频报道)

  杭州网讯 C919国产大型客机首飞承载着中国伟大的航空梦,这架飞机由杭州职业技术学院2015届毕业生徐泽耀参与研制。飞机起于梦想家,徐泽耀的航空梦就源于西子航空这座“航空梦工厂”,你也有造飞机的梦吗?

    C919国产大飞机 让高职生的航空梦腾飞

    今年5月初,C919国产大型客机101架机在上海首飞成功。

    随着C919一起振翅腾飞的还有徐泽耀的航空梦,能够见证如此重大的时刻,作为参与研制者的他非常激动。“以前只能通过电视镜头羡慕外国人制造飞机的壮观场面,而今却能亲自参与其中,这份荣耀感一直鼓舞着我不断前进。”

    “RAT门项目对精度要求极为苛刻,需要相当细心,如果一个零部件有问题,就是影响整架飞机的质量安全。”徐泽耀说,C919应急发电机舱门(RAT门)位于飞机机头侧下方,但仅仅是这样一个RAT舱门,涉及的航空特种工艺技术有30多项。

    徐泽耀是西子航空的一名技术工,C919项目RAT舱门的研制工作是徐泽耀实习后进入公司接到的第一份正式任务。他说,自己踏上航空制造之路源于3年前,西子航空在杭职院开展的校园招聘会。

    徐泽耀当时就读于杭职院友嘉机电学院,从大一开始,徐泽耀和他的同学们就会跟着师傅操作、装调和维修数控机床,参与过数个企业实战项目。也正是他们对数控机床装调的熟练度,让他们成为了西子航空首批招录的高职生。

    毕业不到两年的徐泽耀已经拥有了一张含金量很高的飞机铆装中级钳工证,成为了可以独立操刀装配RAT门的技术骨干,“我觉得挺自豪的,可以为学弟学妹们做榜样了。未来我希望能够成为一名高级技工,在航空领域实现自己的价值。”徐泽耀笑着说。

    西子航空班 给你一个制造飞机的机会

    转眼毕业季又来临,在众多毕业生正找工作之时,“西子航空班”的学生们已经踏上了航空制造之路,这个培训班里就有许多徐泽耀的学弟学妹。2015年到2017年,连续开办三届的“西子航空班”,目标直指培养航空领域“金蓝领”。

    西子航空人力资源部部长杜小业介绍,西子航空零部件项目主要为中国商飞、中航工业、欧洲空客、美国波音、加拿大庞巴迪等国内外航空制造商开展零部件转包加工业务,项目的引进填补了浙江航空制造领域的空白。

    国家航空制造企业主要分布在北方、西部区域,比如沈阳、哈尔滨、成都、西安,由于浙江没有航空制造的基础,高技能人才一直很紧缺,大部分员工都从北方引进。西子航空考虑到人才本土化的发展趋势,为此与杭职院携手成立了“西子航空工业学院”,培养航空领域的技术人才,以装配铆接工和飞机钣金工两个工种为主。

    “杭职院的学生们通过专业制造学习已经具备了较好的基础,再结合西子航空的专业培训,能够得到更快的成长,希望他们在成为骨干的同时,未来作为师父培养新的人才。”杜小业说,西子航空的愿景是成为最优秀的航空零部件供应商,并持续为浙江培养航空制造人才。

    目前,西子航空工业学院实现了招生、招工的一体化,即:校企共同从机电大类的大一学生中选拔优秀者,从大二开始进入专项学习,同时由企业、学校、学生签署三方协议,明确入选者具有学生和准员工双重身份。

    为了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报考,西子航空还推出了3条优惠政策:一是将学生毕业进入企业后的试用期缩短2个月,实现提前转正;二是向学生返还每年5000元的学费,三年共计1.5万元;三是在学生进入企业后,向他们提供20万元10年期的无息住房贷款。

作者:记者 胡菲菲 陈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