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师大学生调研农民画生存现状
发布时间:2017-05-19 13:32:29 Fri  来源:杭州网

 
衢州余东村一角的农民画

杭州网讯 日前,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8名学生一份关于农民画生存与发展的调研报告新鲜出炉。报告认为,农民画不仅能起到美化乡村、承载乡愁的作用,也能通过产业化运作,为村民创造财富。

这个调研组选取了衢州余东、舟山、嘉兴秀洲三个在省内具有代表性的农民画乡,走访了10余家单位,访谈了40多位农民画家,历时8个月,收集音频视频长达750分钟,发放问卷500份,对这三个地区的农民画现状进行了探究。

在衢州余东村,16位农民画家参与墙画创作,在全长近一公里的文化街和溪岸两侧全长500米的围墙上,画了110多幅农民画。

走进余东村,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些色彩鲜艳、造型夸张奇特的墙画,仿佛进入一个梦幻的想象王国。

调研组成员陈鑫迪说:“城市里遍地都是高楼,钢筋水泥,冷冰冰的,看到这些画让我想起了农村里充满人情味的生活。”

秀洲区文化馆副馆长杨月萍在访谈中告诉同学们:“从事农民画创作指导工作增加了我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走访中,调研组还发现,农民画助力农民创收的作用值得引起重视。

据了解,嘉兴秀洲近年成立的秀洲农民画创意有限公司以农民画衍生品开发销售为主要业务,仅2016年一年的产值就达到了700万以上。

作者:记者 陈焕 通讯员 陈鑫 阮新棶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