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黑心钉”扰民惊动公安局长 杭州警方雷霆出击拔除“黑钉”
发布时间:2017-05-19 10:47:38 Fri  来源:杭州网

 

种在路面上的黑心钉

 5月17日下午,笕桥派出所“雷霆除钉”专案组民警在同协路上的一家修车店内抓获涉嫌故意损毁财物的刘某和戚某,至此,发生在机场路、德胜路、同协路非机动车道上系列撒“黑心钉”案件成功告破。

“黑心钉”屡屡袭扰百姓 惊动公安局长

自今年4月底起,笕桥派出所不时有群众报警:电动车的车胎被扎破了,怀疑非机动车车道上被人撒了“黑心钉”,波及范围包括德胜路、机场路、同协路等主要交通干道。

“黑心钉”问题不仅直接影响到群众的个人财产,而且带来的是安全上的隐患。

为此,杭州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叶寒冰作出彻查指示。

群众利益无小事,警情就是号角,在接到报警后,江干公安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区委常委,分局局长李建明指出,一周内破案,指示笕桥派出所一定要下力气、花功夫对这系列涉嫌故意损毁财物案件一查到底,彻底排除路面安全隐患。

 铲除“黑心钉 ”“雷霆除钉”专案组成立

 在分局李局长的指示下,笕桥派出所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雷霆除钉”专案组,专案组包括1名所领导、2名民警、4名视频员、16名便衣力量。

专案组成立后,第一时间对辖区近十天内发生的黑心钉警情进行分析研判:

一是对警情发生的时间、地点进行统计,明确周一至周五的早、中、晚三个时间段为警情高发时段,德胜路、机场路、同协路三条路段为高危路段。

二是对报警人进行逐人电话回访,了解受害人的行驶路线,研判共性规律,明确德胜路西向东方向、同协路北向南方向、机场路东向西方向为疑似黑心钉分布区域。

三是对本市打防控系统内敏感人员进行系统梳理,整理重点人员名单,明确重点经营对象。 

不让百姓再受黑心钉袭扰,神秘便衣昼夜潜伏路面先地毯式排钉

为了及时消除机动车道上的安全隐患,保障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遏制同类警情的增长势头,“除钉”专案组昼夜开展对同协、机场、德胜路的排钉工作。

所内便衣以五人小组为单位,以除钉工具横扫、肉眼识别为手段,以人墙式整体推进为方式,结合前期报警时段规律,每日对三条重点路段进行地毯式排钉,共计排除固定钉子5枚,疑似黑心钉52枚。

经连续四日的排钉,同协路、机场路沿线黑心钉数量全面归零,群众电动车被扎破的情况不再发生。

空中“天眼”巡逻 路面便衣蹲守,不放松蛛丝马迹

为斩断根源,及时将放置黑心钉的嫌疑人抓捕归案,所内视频、便衣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地开展蹲守工作。

一是空中视频巡逻,一方面及时发现可疑人员,另一方面及时发现受害群众,呼应路面力量同步跟进。

二是路面便衣蹲守,所内便衣在专案组负责人牵头下积极落实“三位一体”的蹲守方案,对前期排摸出的重点人员、店铺、路段进行全面蹲守,跟进、排除可疑人员二十余人。

 通过前期侦查工作,专案组掌握笕桥物美超市附近一电动车店以及德胜路段经常出没的两名流动补胎商贩有较大嫌疑,随即对该两名商贩的落脚点、日常生活轨迹开展全盘排查掌控。

 “种钉”动作露马脚 系列“黑心钉”案件成功告破

 5月15日21时许,专案组监控视频捕获到物美超市泗阳籍修车店工作人员骑摩托车前往同协路、兴业街一带非机动道上有疑似种钉的动作,民警到现场后实地勘察发现了一枚刚种上的黑心钉,因监控较为模糊,不能作为直接证据。

专案组锁定目标,继续空地结合通过空中巡逻、便衣秘拍等方式开展取证工作。

5月17日13时许,专案组通过视频跟踪,再次发现嫌疑人骑着一辆黄色摩托车在同协路兴业街叉口附近的非机动车道路段种钉子,后离开现场。

随即进一步视频巡逻,发现多名受害人骑着电动车路过该区域后车胎被戳破。

专案组现场提取黑心钉一枚,经仔细勘验,该路段无其他钉子。

取证到位后,专案组立即开展抓捕工作,于当日14时在同协路修车铺内,当场抓获嫌疑人刘某、戚某,现两人已涉嫌故意损毁财物被江干公安分局刑事拘留,这系列“黑心钉”案件成功告破,彻底消除了人民群众的心头之痛。

 “黑心钉”案件成功告破,既是江干公安把人民群众利益牢记心间的践行,又是一心为民,把工作做到最细最实的体现。

作者:通讯员 王泽彪 记者李建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