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寻访潮乡桃园村的美丽足迹 看海宁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7-05-19 08:25:17 Fri  来源:杭州网

    

美丽的桃园村新住宅如别墅

美丽的桃园村新住宅如别墅

居民在桃园村公园内休闲放松

    杭州网讯一条条整洁的柏油村道,一面面粉刷一新的文化墙,一幅幅手绘乡风的宣传画,文明之风扑面而来。5月18日一大早,“大美潮乡”全国网络媒体海宁行的采访团来到了盐官镇桃园村,感受全国文明村的魅力。

    “通过文明创建,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桃园村党委书记金正华说,早在2004年,桃园村成功创建了浙江省文明村,从那时起,全村的文明创建脚步一直没有停歇。2015年2月,在全村上下的努力下,桃园村终于得到了“全国文明村”这份荣誉状。

    “桃园村的变化也不是一时半会就实现的,一开始,不少村民并不认同。”在金正华看来,传统的“宣教”,村民未必听得进,让村民互相监督、动员村民主动参与或许是一条新路子。

    2015年,桃园村开始组建乡风文明促进会,成员有党员、企业家、村民小组长、退休干部等30多人,开展乡风文明评议打分制度,张贴乡风文明“红黑榜”,每个人都可以发表见解、表达意见,让村民在乡风建设中获得参与感。

    结果是显而易见的。在桃园村,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的现象没了,被种蔬菜的绿化带也复原了,村里孝老爱亲、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等好人好事多了起来,乡风为之一新,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幸福。据了解,2016年以来,桃园村乡风文明促进会陆续与村民签订“文明餐桌承诺书”“门前三包”协议书,每两个月召开一次民主评议会。

    “在村里过的日子不比城里的差。”村民杨阿姨正带着孙子在少儿乐园里乘凉。这几年,村民对家乡的认同感越来越强,已经自觉地在维护乡村的美丽新面貌。

    桃园村只是海宁抓乡风文明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在推进星级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海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因地制宜探索新路,以“一选树、一传播、一协议、一队、一榜、一桌、一训”这“七个一”为具体抓手,即推行村级“最美”选树、公益广告传播、“门前三包”协议、乡风文明评议队、乡风文明“红黑榜”、文明餐桌、家风家训,让文明新风遍吹乡野,让村民自觉成为深化移风易俗、倡导文明乡风的主体,让富起来的广大农村焕发由内而外的形神皆美。

    海宁市从2006年到2013年连续8年被评为浙江省村庄整治工作优胜县市。2012年,海宁市在美丽乡村建设考核中更是得到了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荣获“浙江省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称号。已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省级环保模范城市,顺利通过省“清三河”达标县考核,捧得全省“五水共治”优秀县(市)大禹鼎,获评全省首批“基本无违建先进县(市)”,荣获了“全国绿化模范县市”,“省级1818平原绿化行动先进集体”等荣誉,列入全省首批美丽县城试点,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