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小伙要寄件T恤 快递员从衣领里翻出这种东西
发布时间:2017-05-18 15:15:40 Thu  来源:杭州网

 近几年,电商发达,物流快递更加快捷方便,一个电话,就有人上门来收取,但有些人竟然动了歪脑筋。

 快递员在快递内发现神秘白色晶体——病毒

 2017年5月7日15时许,拱墅区分局小河派出所接到娑婆弄50号申通快递工作人员报警称在一快递内发现疑似毒品的物品。

民警出警到达现场后向报警人小杨了解到,其在收件进行开包检查待邮寄的衣服时发现有一个布条包裹的可疑物体粘在衣领内侧,将该布条打开后,发现两包白色晶体,小杨怀疑可能是毒品,于是立即报警并将寄件人张某留在现场。

民警将张某和可疑晶体带回派出所调查。

民警对张某进行尿检后确认其并非吸毒人员,从审讯中了解到其是受朋友所托帮忙邮寄该衣物,对衣服内藏有异物不知情,可疑晶体经民警称量分别为1克和1.19克,初步鉴定为冰毒。

民警根据线索查找张某的网友,已掌握相关线索,目前正协同分局刑大等办案部门侦办该案中。

辖区公安的扎实工作 注定不法分子无空可钻

本案中值得一提的是这位申通快递网点收件人员小杨,是位90后。

记者了解获悉,小杨在该快递网点从事收件工作已有五年,工作认真,默默坚守岗位,保证经过她手上的每一份包裹安全合规。

据悉,该快递点的细致工作,也离不开拱墅分局、小河派出所一直以来对寄递业的管理。

目前,这家申通快递所在的社区内有申通、中通、芝麻开门等共计四家快递网点,是小河街道快递集中地区之一,快递流动量大,管理工作繁重,派出所一直认真贯彻杭州市公安局对寄递业治安管理要求,不定期对其辖区寄递业进行检查,对临柜收件员和网点负责人进行督促,落实每周一例会,每月一总结,结合《关于进一步做好部分重点行业治安监管工作的通知》《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对寄递业实名收寄、开包验视工作进行明察暗访。

依据相关法规,快递邮寄公司需要对物品进行开包验视制度,必须寄件人在场,当面验视,如寄件人不肯开包,快递公司则拒绝接受寄件。如批量验视寄件人不在场的情况,设置专门的全方位监控的环境下对所有寄件分拣进行批量过安检设备,以保证物品验视过程发生问题时作为取证凭据,同时也监督员工验视过程避免丢失和损坏。如发现疑似违禁物品,寄件人不在场的情况,则通知公安部门到场全程录像开包验视。

阅读链接:

相关依据法规:2012年,国家邮政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联合发布了《国家邮政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寄递渠道治安检查工作规定》

其中第六条规定,公安机关负责检查以下事项:

(一)邮政企业、快递企业是否建立并执行治安保卫制度;是否设置治安保卫机构、配备专职治安保卫人员或者确定专人负责治安保卫工作;是否配备值守人员。

(二)邮政企业、快递企业营业网点(包括邮政储蓄业务和非邮政储蓄业务)、邮件处理中心、数据中心、快件分拨中心、金库、邮资票品库等治安保卫重点部位的治安保卫措施是否符合有关标准和规定;邮政企业、快递企业生产场所是否封闭作业,是否安装门禁系统并严格执行人员进出管理制度。

(三)邮政企业、快递企业是否制定治安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并组织演练;从业人员发现寄递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和毒品、爆炸物品、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传染性病原体等禁寄物品的可疑情况线索,是否立即报告公安机关和邮政管理部门。

第九条规定:

县级公安机关和属地公安派出所对本行政区域内邮政企业、快递企业的治安保卫工作,应当至少分别每半月、每周抽查一次,督导企业落实治安保卫措施。

第十二条规定:

邮政企业、快递企业不执行收寄验视制度,或者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收寄邮件、快件的,邮政管理部门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对邮政企业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分,对快递企业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

第十三条规定: 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存在治安隐患的,由公安机关责令限期整改并处警告;企业逾期不整改,严重威胁公民人身安全、公私财产安全或者公共安全的,公安机关应当依照《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第十九条的规定,对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及其相关人员予以处罚。

第十四条规定: 邮政管理部门、公安机关应当建立违规寄递禁寄物品责任倒查追究制度。对违规收寄禁寄物品的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邮政管理部门应当依法予以行政处罚;邮政企业、快递企业从业人员因未执行验视制度而收寄禁寄物品或明知是禁寄物品仍收寄,构成违反治安管理的,公安机关应当依法予以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五条规定: 邮政管理部门、公安机关对寄递渠道治安检查工作应当建立考核奖惩制度。

省级寄递渠道治安管理协调小组应当每年度考核寄递渠道治安管理工作。对措施得力、成绩突出的,上级机关应当予以表彰奖励。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李文 陈静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