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好邻居杨惠琴:为邻居服务是我的福气
发布时间:2017-05-15 16:00:52 Mon  来源:杭州网

    

 
亲手做好营养美食去医院照顾托举哥蒋承仁师傅

 
帮助隔壁寿大妈家打扫卫生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如今城市钢筋水泥林立,现代社区逐渐取代了原先的里弄胡同、骑楼老街,但新的城市居住格局里的人们依然渴望着亲密的邻里关系、互帮互助之情,渴望雷锋的互助互爱精神温暖大家的心。

    家住艮园社区的杨惠琴阿姨就是这样一位热心人,平时就经常关心邻居,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楼道里哪家老人生病了,她会去看望;哪个家里孩子上下学接送有困难了,她也会帮一把。自从社区章大姐暖心站开设之后,她就像找到了组织,主动要求加入其中,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把自己的爱心播撒到更多家庭中去。

    张志新家是失独家庭,夫妻二人年事已高。自从失去孩子以后,老两口就一直沉浸在失子的悲痛中,妻子还一度回乡下娘家休养了很长一段时间,丈夫也是一名残疾人,常年卧床需要家人照顾。

    杨惠琴阿姨在知道这件事后,主动去看望二老,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希望他们可以搬到养老院等福利机构去,一来便于老人生活的照顾,二来也希望他们可以换个环境,尽快从失子的悲痛中走出来。但是二老执意不肯去,说他们已经去世的孩子还是要回到这个家来的。无奈于二老的执拗,杨阿姨只好作罢。但是杨阿姨还是时长去看望他们,送去大米、油等日用品。

    有一天晚上,杨阿姨正准备洗漱睡觉,突然听见张志新的妻子在楼道里大叫:“谁来帮帮我们啊,我家老头子跌倒了!”她二话不说,立马冲出家门,来到张志新家。只见张志新跌倒在卫生间里,一点动弹不得,神情十分的痛苦。他妻子因为个子小,没什么力气,根本就拉不动他。杨阿姨果断的对他妻子说:“别急,我帮你一起试试,看能不能把他扶起来。”两人合力,还是拉不起张志新。这样下去可不行,杨阿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突然她想到自己的儿子,于是杨阿姨马上打电话给住在隔壁的儿子,让他赶紧过来帮忙。几分钟后,她儿子也赶到了,两人一起,终于把张志新老人拉了起来。

    老人非常感动:没有杨惠琴帮忙啊,都不知道会怎么样呢!杨阿姨则摆摆手说:“不要这么客气,大家都是邻居,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大家都会来帮一把的。”随后,杨阿姨又再三确认张志新身体没有大碍了,才和儿子回家。

    像这样的邻里互助的事迹,在杨阿姨身上还有很多,她的好口碑也早已在居民当中传扬。艮园的“托举哥”蒋承仁徒手勇救轻生女子,感动杭城,再掀杭城“最美”风,蒋大哥也因此受伤住院。杨阿姨和下城区章大姐暖心站的志愿者也被蒋大哥的义举深深感动,一直帮着他的家属一起照顾他。午饭时间,杨阿姨端着午餐,穿过人群,送到蒋承仁床前。

艮园社区23幢1单元102室近日不慎失火,虽及时抢救,但不少住户家里受到牵连,一片狼藉。杨阿姨和章大姐暖心站的志愿者们听闻这个消息,第二日一早赶来帮助该楼居民打扫卫生,帮助他们尽早回归正常生活作息。

杨阿姨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是:“能为居民服务我很开心,也是我的福气,希望生活在这里的居民都生活的开心、愉快。”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