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径山再现古禅茶文化 “余杭经验”让非遗“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7-05-12 17:33:22 Fri  来源:杭州网

   

僧人以庄严而典雅的古茶礼向来宾奉茶。

信众在殿外准备上茶。

    杭州网讯 5月11日,浙江余杭径山举行径山茶宴,再现中国古代的禅茶文化。

    梵音阵阵,茶香四溢,径山寺的僧人以庄严而典雅的古茶礼向来宾奉茶,茶文化与禅文化融合在一杯茶里。

    再现径山茶宴,让表演项目融入生活,这是余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创新举措之一。

    余杭现有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5项,省级22项,杭州市级48项,先后两次被浙江省文化厅确定为综合试点单位。余杭区在非遗保护上的实践探索也被浙江省文化厅肯定为“余杭经验”在全省推广。

   “我们对非遗是用心保护、用心呵护,保护是为了让非遗活下来,呵护是为了它在新的时代,生长起来。”谈及非遗保护与传承,余杭区文广新局局长冯玉宝介绍了“余杭经验”。

    非遗保护不能只停留在纸上和记忆里

    最具有代表性的余杭非遗项目要数余杭滚灯项目,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表演,还多次走出国门进行文化交流。

    如今,通过新创编排的滚灯操更是成了几十万余杭人的健身项目。

    “非遗保护不能只停留在纸上,停留在记忆里,尤其是那些表演类的非遗项目,我们这几年就是在想办法让它们融入到群众的生活中去。”冯玉宝说,“要让这些项目‘火’起来,人人都参与进来,热闹起来!”

    传统手工项目拥抱互联网时代

    对于传统技艺类名录项目,余杭区则实施“传统+创意”的保护模式。“中泰竹笛制作技艺”、“余杭纸伞制作技艺”、“古琴斫制技艺”等传统技艺类名录项目,余杭区则实施“传统+创意”的保护模式,让这些传统手工项目拥抱互联网时代,提升产品品牌,扩大市场营销,增强项目发展后劲。

    崇贤街道马岳思古琴斫制加入杭州“工匠联盟”后,年销售古琴百余张,成为了全国少有的古琴斫制基地,这个原本差点就断了传承的技艺,不但得到了挽救而且还走出小村落,走向全国市场发扬光大。

    分管非遗工作的余杭区文广新局副局长钟山说:“融入了市场,这些传统技艺项目再也不用为‘生存’发愁,开始绽开更加亮丽的光芒。”

作者:记者 颉月娇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