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6杭州知识产权保护白皮书出炉
发布时间:2017-05-04 17:37:07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知识产权正在有力地支撑杭州这座创新之城。

近日,由杭州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编写的《二〇一六年杭州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从制度建设、知识产权成果、知识产权执法、机制和能力建设、宣传培训等五个方面工作,以翔实的数据,反映了2016年杭州市专利、商标、版权、植物新品种和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保护现状。

白皮书显示,2016年杭州市知识产权工作成效显著。

2016年杭州市申请专利73546件,同比2015年增长20.89%;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24951件,同比增长40.36%。全市授权专利量41052件,同比去年增长-11.23%;其中授权发明专利8647件,同比增长4.23%。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6579件,同比增长20.8%。

在这些专利中,有13项专利获得十七届中国专利奖,其中优秀奖11项,优秀外观设计奖2项。

知识产权亮眼数据的背后,是近年来杭州市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上的高投入。2016年杭州市知识产权局起草杭州市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市知识产权工作的总体目标、思路及具体行动计划;出台《杭州市专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及《杭州市试点、示范企业认定和管理办法》,启动《杭州市专利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充分发挥专利制度在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能力。

同时,杭州市积极扩大作品登记保护范围,有效维护著作权人合法权益,2016年作品登记3330件,列全省各地(市)作品自愿登记数第一位。主办首届“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联盟”杭州年会,成功入列国家级“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建设第一阵营。

在知识产权执法方面,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工商、版权及区、县(市)知识产权局在建德大润发超市、富阳晋安家电、淳安联华超市、桐庐分水制笔园区开展4次知识产权执法检查,现场检查商品千余件。专利案件立案1218件,其中假冒专利172件、侵权纠纷1046件,结案率达99%。

与此同时,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商标知识产权“护航行动”,将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管相结合,集中打击严重侵权、群体性侵权以及大规模假冒等商标侵权行为。全市共查处商标侵权违法案件344件,其中涉外案件114件,案值816.58万元,罚没款592.95万元。移送司法机关1起。

此外,白皮书显示,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共立案侦查各类假冒伪劣犯罪以及知识产权类案件59起,破案42起,移送起诉40起,抓获嫌疑人67人。捣毁假冒品牌服装、运动器材的生产窝点3处,缴获假冒品牌的服装鞋帽、珠宝首饰、装修材料、运动器材等10余万件和一批服装商标、标识、包装袋等等。

为促进知识产权更好地“用”起来,市知识产权局还举办了“企业专利侵权救济培训及《杭州市专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宣传会”、“知识产权助推双创培训”、“互联网+知识产权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培训”、“工业机器人专利预警培训”等助推创新创业知识产权培训,培训人员500余人次。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