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网络安全法》6月1日起实施 网络安全知识提前get!
发布时间:2017-05-04 17:33:41 Thu  来源:杭州网

 
“网络安全进社区”宣传活动在中大广场举行。

两块展板格外醒目,引得市民驻足围观。

  杭州网讯 如今,网购已经成为人们买东西的重要手段,于是乎,诈骗团伙盯上了“快递员”的身份,企图冒充快递员骗取购物者的钱财。几天前,住在天水街道的赵阿姨就接到了一个号码为290开头的来电,对方称自己是顺丰快递的员工。“我一天要收很多快递,但这个电话里对方的语气明显不对,于是我立马挂断了。”

近年来,网络诈骗日益猖獗,它手段多变、骗局逼真,越来越多的人因此落入陷阱。据赵阿姨说,她一个星期起码要接到3个诈骗电话,花样也是层出不穷。比如以免费赠送礼品为由要收取“运费”、伪装成自己好友在微信上骗取钱财、短信诱导点击带病毒的链接……庆幸的是,平日里赵阿姨的警觉性很高,至今没有“中招”。

然而事实上,我们身边“中招”的人并不少见。互联网时代,网络安全不容忽视。过去,国家在这一领域都还是一片空白,但从今年6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以下称《网络安全法》)将实施,这意味今后我国网络安全工作有了基础性的法律框架,它将为我们的个人信息安全护航。

5月4日下午,由下城区公安分局天水派出所、市公安局网警分局团支部和市网络安全协会青年志愿者共同举办的“网络安全进社区”宣传活动在中大广场举行。活动现场,两块展板格外醒目,引得市民驻足围观。展板的内容分别是《网络安全法》的条款明细和深度解读,人们边看边记,神情认真专注。

赵阿姨由衷地表示,面对网络诈骗日益猖獗的局面,提高大家的网络安全意识已经迫在眉睫了。“《网络安全法》是国家网络空间法治建设的重要里程碑,也是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的重要保障,应该全面普及、大力宣传。”

市公安局网警分局团支部书记蒋警官告诉记者,现在人们对网络安全意识还很淡薄,维护网络安全和国家安全、维护人们的切身利益已成为全社会的重大课题。“开展‘网络安全进社区’宣传活动,是希望给大家提供一个了解知识、学习法律的途径。这是一个系列活动,接下来还将走进杭州更多的社区,让更多的人知晓,网络安全从此有法可依。”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网络安全法》相关知识的抢答环节,旨在通过多种形式,让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