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余杭径山茶祖祭典昨日举行 径山茶炒制技艺入列省级非遗
发布时间:2017-04-02 14:17:25 星期日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4月1日上,第四届绿神·径山茶祖祭典活动在杭州余杭区径山举行。径山素有“茶圣著经之地,日本茶道之源”之称。径山茶炒制技艺更是省级非遗名录项目。

径山是唐代茶圣陆羽著《茶经》之地,日本临济宗和日本茶道之源。唐代径山寺开山鼻祖法钦在径山“手植茶树数株,采以供佛,逾年蔓延山谷,其味鲜芳,特异他产。”至今已有1270多年历史了。而今径山茶茶园面积已发展到5.5万亩,总产值达8.2亿元,径山茶品牌价值达到17.31亿元。径山茶产业已成为当地茶农主要经济来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径山茶与山齐名,是余杭传统的历史名茶,唐宋时已负盛名,历代以“崇尚自然,追求真绿、真香、真色、真味”著称,已获浙江省十大名茶、中国原产地证明商标、中国茶文化之乡、中华文化名茶、中国驰名商标等数十项荣誉。

径山茶产业的发展,不仅为径山镇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而且径山茶农得到了最大利益。饮水思源,作为径山茶农不能忘记各级领导专家对径山茶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也更不能忘记径山茶祖法钦禅师,其功德无量。同时为了保护和传承省级非遗名录径山茶炒制技艺,让径山茶炒制技艺非遗名录走向市场、走向世界。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陈道亮  编辑:汤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