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医院接连抢救两例中暑病人
发布时间:2017-04-17 13:30:54 Mon  来源:杭州网

    

(资料图)

   杭州网讯 上周末,杭城气温首破30摄氏度,杭州市气象台预测明天气温将继续走高逼近30度。4月15日,两名大学生因户外运动致中暑被送入杭州市西溪医院救治。

    前天下午2点36分,浙江女大学生小刘被送进了杭州市西溪医院急诊室,原来她参加某长跑接力赛在比赛过程中突然倒地无意识,她也是今年以来,市西溪医院首个收治的中暑病例。

    据医院接诊的胡建良医生回忆,小刘当时体温41.7摄氏度, 脉搏170次/分 呼吸33次/分 血压95/42mmHg,神志呈昏迷状态,呼之无反应,颜面部出汗明显。初步是诊断是中暑。

    经过胡建良医生紧急处理,患者病情转危为安,体温逐渐降至36.8摄氏度,呼吸慢慢平稳了,意识逐渐转清,血压、脉搏也渐恢复至正常范围内。

    小刘抢救成功,医疗救助点救护车又送来大学男生张同学,病情较前者稍好些,入院时测体温39.2摄氏度 脉搏130次/分 呼吸30次/分 血压126/54mmHg,神志清,精神软,面色潮红,呼吸急促,肤温高。

    小张自诉乏力、头晕明显伴有胸闷、气急。胡医生立即予心电监护、吸氧,冰帽物理降温,林格快速补液。30分钟后,患者的体温降至37.0摄氏度,呼吸慢慢平稳了,血压、脉搏也逐渐恢复至正常范围内。

    刘、张两名学生都是拟“中暑”诊断,送入急诊抢救室来的。

    胡医生介绍,小刘是业余马拉松爱好者,小张是专业的马拉松参赛者。小刘大概是在跑至2000米时,因突升的让人难耐的气温倒地不醒人事。而张同学则是因要参加马拉松比赛,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勤加锻炼,没好好休息,而且比赛前夕偶感风寒,再加上当日31摄氏度的气温攀升,导致中暑。

    中暑怎么造成的?胡医生介绍说,中暑简单来说就是身体过热。症状包括:.恶心、头晕、方向感迷失、头疼,严重者意识丧失甚至危及生命。

    “造成中暑的条件有:天气炎热、太阳直晒、.体温过高、严重缺水、出汗过多。”

    夏季将至,各地马拉松赛事将如期而至,胡医生提出了几点建议:

    1、不能盲目参赛。“一定要认清楚,马拉松是一项极限运动,并非适合每一个人。每个跑友都要认真参加体检,发现身体、精神状态不佳者,不建议继续比赛,切勿拿生命开玩笑。”

    2、参加任何跑步比赛都要有长期稳定的训练。不能认为身体素质好、平时经常参加运动就可以直接参赛。

    3、赛中学会自我保护,合理分配体力,切忌兴奋在出发和冲刺时过猛。

    4、如果事先知道天气炎热,可以在着装上提前准备,比如配戴空顶遮阳帽。

    5、每个水站都不要放过补水的机会,喝一杯、手里再拿一杯。

    6、学会监测自己是否脱水。根据小便的颜色可以判断。清亮透明者,证明一切正常;浅黄色即轻度缺水,属于正常现象;深黄色即缺水,要立即补水;褐色是严重缺水,要考虑停止比赛。

    出现了中暑如何处理?胡医生也给出了四字真诀:降温、补水。 如在运动出现不适,要降速或停止跑步;并立即在阴凉处躲避太阳和高温,短暂休息。与此同时,要进行物理降温,如往身体和头部泼水、用湿毛巾擦身、加速身体周围的排风。最重要的要补水,如果休息一阵仍然不见好转,应寻找医务人员帮助。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