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浙江农林大学师生联动万人投身“劣V类水剿灭战”
发布时间:2017-03-20 17:39:02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高校专家把脉助力剿灭劣V类水。

大学生参与五水共治。

杭州网讯 近日,浙江农林大学的姜培坤、曹玉成等专家教授,以省级“剿灭劣V类水”技术首席顾问的身份,分别组织技术服务团前往浙江慈溪、瓯海等地,对相关江河断面进行把脉会诊。

与此同时,学校启动“河小二”助力“五水共治”专项行动,18名学生志愿者分别担任“河小二”,受聘担任临安18条河流的河长助手,全校师生利用各种时间奔赴全省开展巡河护河、水知识普及、水资源调查等实践活动……

从3月初开始,浙江农林大学万名师生积极行动起来,以各种形式投身到“劣V类水剿灭战”中去。

今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届“中国水周”。我国纪念2017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

为更好的迎接“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浙江农林大学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剿灭劣V类水”的号召,组织开展了服务五水共治、助力剿灭劣V类水系列行动,以实际行动践行浙江省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会议精神。

在浙江慈溪、瓯海等地,该校被聘为全省“剿灭劣V类水”首席技术顾问的姜培坤教授、曹玉成教授,分别牵头组成“剿灭劣V类水”首席技术顾问团,为两地剿灭劣Ⅴ类水“传经送宝”。

专家组首先对剿劣河道进行了实地踏勘,仔细查看了剿劣河道水质情况及周边环境,并与基础河长、一线治水干部进行交流,详细询问了有关情况,了解了剿灭劣Ⅴ类水工作进展情况,深入分析了慈溪市、瓯海区剿劣所面临的困境,提出要坚持上下游一盘棋的治水格局,以控源截污、河道疏浚、水体调活、生态建设作为水环境改善的创新举措,同时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和农村污水治理工作。

“作为首席技术顾问,我们将发挥专业优势,全力支持地方“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从科技治水的角度对剿劣工作进行全程技术指导、当好科技治水的助手和参谋,为浙江成为国内率先实现消除劣五类水质的省份共同努力。”浙江农林大学剿灭劣V类水”首席技术顾问团专家表示。

在专家们行动的同时,浙江农林大学的学生们也积极行动起来:学校在临安市10个乡镇街道设立“五水共治”生态实践基地,18名学生志愿者以“河小二”的身份,分别担任浙江省临安18条河流的河长助手,开始协助履行“河长”职责。

组建“五水共治”青年服务团,奔赴各河流开展水质监测、环境治理、生态影像、共建“青年林”活动;组织引导全校青年师生奔赴全省开展巡河护河、水知识普及、水资源调查等实践活动,做到“3万学生知‘五水’,5千学子巡江河,1百支队伍治污水,10名专家做指导”。

近年来,浙江农林大学师生一直通过多种形式助力“五水共治”,尤其助力乌镇市河治水,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为助力“剿灭劣V类水”的战略部署,浙江农林大学专门对“剿灭劣V类水”工作进行研讨部署,要求全校师生充分认识全面“剿灭劣V类水”行动的重大意义,强调要积极响应号召,明确任务,建立团队,做好对接和支撑,更好的发挥科技创新在科学治水过程中的助推与支撑作用,为所在区域负责河道水质断面治水做出贡献。

作者:通讯员 陈胜伟 记者 陈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