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优质乳工程”再添验收企业 在杭州就能喝上放心奶
发布时间:2017-03-20 17:29:25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加启教消费者如何选择一杯好牛奶
    杭州网讯 早成起床后喝杯鲜奶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生活习惯。什么样的牛奶称之为好牛奶?咱们国家乳品的“国标”是什么?3月20日,在杭州举办的华东首家新希望双峰乳业“优质乳工程”验收新闻发会上,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带大家发掘咱们身边的好牛奶。

“优质乳工程”是乳品行业的“国标”

“由于消费者对国内乳业信心不足以及国外进口乳制品的冲击,我国奶业的发展并没有全面振兴。”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加启表示。

王加启说,发展奶业真正的目的是为了消费者的营养健康,中国现行的“优质乳工程”立足科技创新,包括建立优质乳标示制度、奶牛养殖技术以及全面实施乳制品加工工艺标准化监管三个方面,这样明确给出标准,方便消费者直观选择。

“根据国际标准要求,‘优质乳工程’不仅仅是安全的代名词,更重要的是健康和营养的标志,它有着一系列对理化指标、感官指标多方面的严格要求。”王加启说。

消费者如何选择一杯好牛奶?

奶产品属于鲜活农产品,无论是生产、贮存、运输、加工,还是消费,都有距离和时间的限制。

王加启说,选择一杯好牛奶首先需要对牛奶进行“察言观色”:刚刚挤下的鲜奶是白色,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加热、杀菌等保质程序,牛奶会逐渐呈现出乳白、乳黄色。另外,好牛奶的味道应该是清香、淡香和乳香味,如果消费者食用的牛奶有浓香和蒸煮味,那就代表着这杯牛奶不够好。

另外,好牛奶需要经过专业的品质检测。

农业部奶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通过对国产奶和进口奶进行科学系统的比较评估研究,确定奶产品中糠氨酸可以作为品质高低的标记物。

从专业角度来讲,只有糠氨酸指标小于12mg/100g的鲜奶才是优质乳。通俗一些的说,好的鲜奶杀菌温度低、时间短,生物活性物质保存得更完整。但市面上的常温奶在热处理中,不可避免会出现热伤害,活性物质大幅度减少。“巴氏鲜奶用温和的手段、最大程度地降低对牛奶活性物质的伤害。而常温奶的超高温工艺破坏了牛奶中的许多营养成分。”王加启表示。

另外,部分食物中所含的黄曲霉毒素B1主要危害是引发肝脏发生癌变,包括破坏肝细胞,造成肝细胞DNA损伤,牛奶中的乳铁蛋白可以减轻黄曲霉毒素B1诱发的肝细胞DNA损伤,从而对肝细胞起到保护作用。

王加启说:“我们喝下的每一杯牛奶,对健康的保护都有显著的作用,而且越是优质牛奶,乳铁蛋白等活性物质的含量越丰富,营养健康效果就越好。”

因此,真正的优质乳产品,只能是当地生产的优质生鲜奶,在当地用科学、低热工艺加工出来的乳制品。因为只有这样,从奶牛到乳制品的时间、空间才能距离消费者最近。

们杭州就能喝上“优质乳工程”放心奶

作为华东区域率先通过“中国优质乳工程”验收的新希望双峰乳业,在继成为杭州G20峰会指定牛奶后,又一次成为华东地区鲜奶风向的引领者。

“从自营牧场、现代化工厂、全冷链运输系统等成熟的供应链架构,在历经150天的严苛试验优化后,最终确认,新希望双峰千岛湖牧场鲜奶、新希望双峰24小时鲜奶的糠氨酸含量小于8mg/100g,这说明新希望双峰产品质量不仅能达到优质乳标准,且远超中国优质乳糠氨酸指标小于12mg/100g的标准。”新希望双峰乳业总经理王铁军表示,新希望双峰乳业的牧场奶源菌落总数控制在5万CFU/ml以内,巴氏杀菌工艺降低至80℃/15s的精准控制,领先程度高于行业水平。

“中国优质乳工程”落户杭州后,不仅意味着杭州人民可以直接喝上“优质乳”,更意味着我国牛奶行业有了“优质乳”的标准。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