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三村连片改造是下城发展需要 也是百姓民生需要
发布时间:2017-02-17 11:35:41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视频报道)

2016年11月,杭州全面启动了城中村改造计划,5年内要改造完成全市178个城中村,到2020年,基本完成主城区现有城中村改造。这些城中村都是历史遗留下来的“硬骨头”,任务艰巨、时间紧迫。

在主城区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计划表中,下城区共涉及7个城中村改造,数量虽没有江干、西湖多,但作为杭州之心,城市之眼,城市客厅的城中村改造任务仍然刻不容缓。

去年10月,下城区召开了三村连片改造的动员大会,吹响了“城中村改造”的进军号。

就在春节前两天,下城区政府部分领导亲自走访了三村中的21户居民点,这些居民点涉及到杭州地铁五号线规划,一家家了解情况、沟通协商后,最终与21户居民顺利签约,成功打响了下城城中村改造的新年第一炮。

三村连片改造是今年下城区城中村改造的重头戏。“具体是指长木、草庵、沈家三个城中村改造。”下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林炳达说。

三村位于下城区北部,南与主城区和杭氧、杭锅“城市之星”国际旅游综合体相接,北与创新创业新天地和新建大型居住小区万家星城相连,东临铁路,西与下城区已完成改造的三塘、灯塔、西文三个村以及上塘河德胜路以北、香积寺路以南段接壤,总面积约5.25平方公里。

近年来,长木、草庵、沈家三个村的周边呈现包围式迅猛发展,东有城东新城,北有半山田园板块,西有运河商务中心板块等。以长木村岳帅里为起点,测得其距离武林广场仅3.1公里。可以说,三村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区位优势虽好,但是,下城区政府走访调研后发现,位于下城区北部的三村,其粗放式的发展现状与最新提出的“全域中央商务区”概念很不匹配,居民居住环境差、安全隐患大、土地开发碎片化、公建配套严重不足……

“连片改造有利于最大限度地优化空间规划,有助于解决断头路、断头河等历史遗留问题,有利于全面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最大化。”林炳达说,“一句话,三村连片改造既是下城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改善居民生活品质的需要。” 

林炳达表示,要推进下城这样的中心城区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有大谋略,大手笔。而城中村改造,就是下城区建设全域中央商务区的关键性一步,更是改善下城老百姓生活环境的民生之举。        

通过城中村改造,不仅有利于下城区的空间规划能够得到最大限度优化,更有利于从根本上改变下城北部地区粗放式的发展现状。改造过程中,区委、区政府还计划整出100亩地来,用来办一所国际化的学校,统筹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养老院、道路管网等公建配套建设,努力让下城人民生活得更有品质、更有获得感。        

近年来,下城区在城中村改造进程中已啃下很多硬骨头,如百井坊、白鹿鞋城的拆迁,三大机电市场搬迁,皇亲苑的地下室的整治等。

此次下城区城中村改造共涉及7个村,整个过程计划分两步走。            

第一步是实施长木、沈家、草庵三村连片改造,这三个村总占地面积约5.25平方公里,实际改造区域占地1.925平方公里,改造范围内共需拆迁农居1816户、城市危旧房屋614户、各类企业及单位189家,拆迁总建筑面积达210.69万平方米,将投入260亿元。确保到2017年10月底农居搬迁实现全面“清零”。        

第二步是实施石桥、永丰、华丰、杨家四村综合整治,涉及农居2861户。改造后的城中村,将统一纳入城市社区管理范围,实行专业化物业管理。        

在中心城区做大体量的改造工程,难度不小,林炳达表示,提出三村连片改造之前,他们用了两年时间走访调研、成本测算,多次去到兄弟城区取经学习,力求实现政策最优化。        

“不让老实人吃亏。”林炳达说,老百姓们往往不患寡而患不均,打赢城中村改造提升硬仗,必须要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做到“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努力维护好、实现好群众的合法权益,确保征迁一气呵成、一步到位。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林炳达接受杭州网记者专访

 

作者:记者 王帆 曹青青 沈达 顾平 胡坚伟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