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入殓师” 默默坚守 只为“他们”不留遗憾
发布时间:2017-02-12 13:46:25 星期日  来源:杭州网

 
 

 
 
2017年伊始,杭州殡仪馆又收到了来自逝者家属的锦旗和表扬信,对吴光荣的服务给予了赞扬和感谢。

在为每具遗体提供服务后,吴光荣都会深鞠一躬,这既是其多年养成的职业操守,也是为逝者送行的最美表达

    2017年1月,浙江省民政厅通报了全省民政系统“2016年度浙江十大最美民政人”,杭州殡仪馆员工吴光荣便是获此殊荣的民政人之一。

    吴光荣是杭州殡仪馆派驻到市区内某省级医院太平间的一名管理人员,他的主要工作职责就是当医院有病人去世后,负责将逝者送往医院太平间,并联系殡仪馆车辆将遗体运至殡仪馆保存。与此同时,他还需根据家属的实际要求为遗体提供净身、穿衣、打包等殡殓服务。54岁的老吴在这个看似平凡,却十分重要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

    跟往年一样,2017年的春节,老吴一家老小都在他的工作岗位上度过。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医院随时都可能有病人去世,太平间管理员必须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因此,在被派驻到医院工作的这十年里,吴光荣一直默默坚守岗位,从未真正享受过法定节假日带来的闲暇,更别说回江西老家与家人亲朋团聚了。于是,为了照顾老吴的生活起居,几年前,他的妻子、儿子都来到杭州生活和工作,他儿子也在杭州成家立业,并且像老吴一样加入了殡葬职工的队伍。

 
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吴光荣总会在闲暇时学习一些业务知识,做做工作笔记。

    吴光荣为人勤快、忠厚,古道热肠。到医院太平间工作的几年里,只要是工作闲暇的时候,他总是会去各个病区转转,看到病房的护士工作繁忙,他还会主动去搭把手或者帮忙跑个腿。因此,虽然老吴是殡仪馆派驻医院的工作人员,但很多病区的医护人员早已把他当成了“自家人”。老吴还会时不时去病房跟一些危重病人家属聊聊家常,适时得向他们介绍亲属去世后的相关操作流程,同时,也会耐心细致讲解一些杭州本土的治丧习俗和殡仪馆能够在医院提供的各项延伸便民服务,将临终关怀送到病人家属身边。

 

    吴光荣还是个善良、朴实的人,他总是特别能体会那些在医院看着亲人离世的病人家属们的悲痛心情。对于每个服务对象,他都会像对待自己亲人一样提供热忱的服务与帮助。他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娴熟细致得为每位逝者净身、穿衣、打包,服务结束后,他总是不忘向逝者深深鞠一躬,以表达他对逝者的敬意;对于逝者家属提出的各种问题和要求,老吴也总是力所能及得予以解答和满足。他曾对他儿子说:“我们做的行业虽然听起来冷冰冰的,但我们的心不能冷。”正是因为抱着一份对工作的责任心和爱心,吴光荣每年都能收到不少逝者家属送来的表扬信和锦旗,他也因优异的工作表现,连续多年受到所在医院和杭州殡仪馆的表彰和嘉奖。

陪着孙女儿在医院旁边的小公园里玩耍,成了吴光荣闲暇时最开心的时光。

    在家人眼里,吴光荣还是个爱家、顾家的好男人。看到儿子儿媳工作繁忙,老吴就和老伴儿一同帮着照看孙女儿。因为不能离开工作岗位,空暇时,老吴就只能带着孙女在医院旁边的小公园里玩耍,享受短暂的天伦之乐。但最让老吴牵挂的还是远在江西老家独自生活的老母亲。连续多年因为工作,老吴无法在春节带着全家人回老家陪年迈的母亲过年了。母亲年逾古稀,却因放心不下家中田地,不愿来杭州与老吴共同生活。所以,每逢春节、中秋这些本该阖家团圆的日子,老吴一家老小只就能通过电话向远在江西老家的亲人送去问候和祝福。

    2017年是吴光荣作为医院太平间管理员的第十个年头,正是因为他多年来的牺牲小我与默默坚守,才使那些在医院痛失亲人的丧属们在手足无措时得到了指导和帮助,也使逝者在通往人生终点站的道路上更加安详和温暖。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堵晓芸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