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狂奔200公里!浙江一花甲老人“破碎的心”终于保住了 
发布时间:2017-01-23 09:28:12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这个冬天,对于浙江浦江的陈阿姨来说将会终身难忘。因为她在辗转浦江,金华,杭州三地,一路200公里,经历生死。到底是怎样的疾病让一个才近60的老人差点连命都送掉了?

    原来,陈阿姨有近20年的高血压病史,常年服用降压药物控制血压, 20天前,陈阿姨还象往常一样约了几个小姐妹一起搓麻将。期间又出现了胸闷不适的症状,也就没有太在意;回家休息后第二天上述症状仍旧没有缓解。

    无奈之下由家人送到浦江人民医院,门诊心电图检查提示心肌急性缺血,需要立刻住院治疗。但陈阿姨病情危重,当地医院建议转上级医院治疗。

    两次紧急入院,陈阿姨仍未脱离危险

    家属当天下午将陈阿姨就近送入金华中心医院,急诊行冠脉造影,结果提示冠脉病变严重,术中予以了冠脉支架植入手术。本以为这一切到此为止了。可是,当晚陈阿姨出现胸痛,浑身冒冷汗,血压也持续下降。

    当地的心内科医生考虑急性心肌梗塞。立即转入重症监护室。在使用升压药等各种药物效果不佳的情况下,安装了主动脉内球囊反搏装置。这是一种心脏机械辅助装置;希望它能增加对心脏供血,提高患者的血压,减少心脏的工作。

    然而事实上,病情远没有想象中那样简单。陈阿姨的病情继续恶化,几天后的心脏超声结果提示,由于心肌缺血坏死,陈阿姨的心室壁已经变得很薄,并出现了室间隔穿孔和室壁瘤形成等严重并发症,心脏已经完全不能负担全身的供血。

    为了挽救她的生命,当地医生为她装上了体外膜肺。其实体外膜肺对于老百姓来说并不陌生,因为它又被称为“叶克膜”。它是目前为止国际最先进的心脏生命支持系统,是人工心肺装置,能为急危重患者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

    但这也不是长久之计,目前唯一能救陈阿姨的就是转上级医院心外科行手术治疗。时间就是生命,经过多方联系得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心外科钱希明主任能做这个手术。金华医院立马与邵逸夫医院钱希明主任取得联系。

    转院急诊手术,是陈阿姨唯一的生存机会

    钱希明主任得知情况后连夜赶往金华会诊,经过详细研究病情后,钱主任认为转院急诊手术是陈大妈唯一的生存机会。钱希明主任立即与急诊科主任洪玉才、ICU 主任潘孔寒取得联系,紧急启动心脏急诊生命通道,制定周密急诊转院方案,并上报医院。麻醉科钟泰迪主任手术室祁海鸥护士长接到通知后紧急调整手术间及人员、器械安排,连夜反复排查,确保节约每一分钟时间。

    1月13日上午9时患者到达杭州,立即被送入手术室。钱希明主任亲自主刀。他小心翼翼地打开心包,里面的心脏已经被大量的心包积液所包围;靠近心尖部位的心脏表面由于室壁肌肉坏死变薄已经形成一个鹅蛋大小的球型隆起,随着心跳忽大忽小。打开心脏发现,室壁中室间隔的位置由于心肌大面积坏死出现一个直径达3cm左右穿孔。

    “我做过很多室壁瘤手术,但像陈阿姨这么危重的病情也是比较少见的。”术后钱希明主任跟下面医生感叹。面对如此严重的病情,钱希明主任就地取材,使用患者自身心包组织,穿针引线将这已支离破碎的心脏修补完整。

    术后陈阿姨被送入ICU,在潘孔寒主任以及林玲副主任的精心调养下,陈阿姨这颗受伤的心又逐渐恢复了新的活力。现在陈阿姨已经转普通病房,身体虽然虚弱,但是已经可以下地走路了。

    据急诊科主任洪玉才介绍,邵逸夫医院为此特别成立了急诊工作室,以急诊科为平台,整合了全院各个专科的力量,形成包括腹部急诊团队、心脏急诊团队、创伤团队、脑重症团队、危重气道团队等,随时为广大基层医院做好保障工作,尽最大努力拯救更多的急危重患者的生命。

    为此,钱希明主任也表示,心脏外科经常会遇到急诊重症患者,目前邵逸夫医院心外科年手术量逾600台,其中急诊接近六分之一。在既往的多次合作中,多学科合作团队理念已深入人心,并效果显著。团队之间的紧密联系和相互协助是成功的关键!同时,国际平均来看ECMO的救治成功率在40-50%左右,更何况此次案例中涉及转院、交接等多个环节。目前未见关于长途转院成功救治的报导,在国内也属罕见。这也体现了邵逸夫医院ECMO诊治中心成立以来各科室小组之间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取得的成效。相信在邵逸夫医院空中急诊体系启动后,将有更多的患者受益于邵逸夫医院精良的设备和精湛的技艺。

    通过这次急危重病人的转运抢救,邵逸夫医院也表示今后将与基层医院通力协作把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造福浙江地区的广大百姓。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周素琴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