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紫郡西苑物业不给安充电桩 150万新能源汽车变“废柴”?
发布时间:2017-01-22 17:28:09 星期日  来源:杭州网

 
周先生的停车位 

车主在安装自用充电桩前需要填写的申请登记表

杭州网讯 近日,杭州紫郡西苑小区周先生在杭网议事厅留言称,最近自己订购了一辆保时捷的新能源汽车,算上保险及各种税费,总共花费将近150万元,现已付定金20多万元。但到了给车子安装充电桩的环节上,小区物业方面却迟迟不肯给周先生盖章。

充电桩安装不了,新能源汽车就相当于“废柴”了,这也就意味着,周先生将面临与4S店违约的风险。

根据买车合同,一旦违约,周先生将支付12万的违约金给4S店。周先生认为这事儿肯定要找物业。

地下车位能否安充电桩?物业回复可以装

原来,周先生原本只是打算入手一辆普通汽车,但1月11日那天,周先生来4S店,听完销售人员关于新能源汽车的介绍后,最终决定入手一辆保时捷的新能源汽车。

周先生知道,购买新能源汽车还得配套安装一个充电桩,于是,决定购买后的第一时间,他就联系了小区物业管理公司——杭州郡庭物业有限公司。

“可以装。”物业当时这样回复他。周先生这才放心地订购了。

可是万万没想到,所有安装条件全部满足后,整个安装流程却卡在物业这里了。

物业:可以协助安装 但就是盖不了章

根据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安装流程,小区业主若想在自己的停车位上安装一个自用充电桩,首先要填写《杭州市新能源电动汽车自用充电桩安装申请登记表》,该表需要4S店、供电部门和小区物业三方盖章。

现在,周先生的申请表上,4S店和供电部门的章很快就盖好了,供电部门——国网三墩供电营业厅也已派专业勘测师傅前去小区地下室勘测过了,确认电路没有问题,可以安装。但杭州郡庭物业有限公司始终坚持一个说法:我们可以协助安装,但是章盖不了。不能盖章?那协助安装又从何说起?

据了解,充电桩的安装工作主要是由4S店派遣的第三方来完成的,当地供电局负责拉电线,物业只需在表格上盖章表示其同意4S店施工即算是协助安装了。

为此,周先生前前后后跑了3、4趟物业,多次沟通后,物业公司蔡主管也向周先生阐述了不给盖章的理由:一是消防安全问题,二是要安装电表,则必须从7幢拉线,他们担心7幢的业主会持反对意见。

 
经供电部门勘测,充电桩的电箱可安装在该墙壁两侧。 

新能源汽车普及是趋势 物业应积极配合充电桩的安装

那么,安装充电桩到底会不会影响其他业主用电呢?记者来到三墩供电营业厅。

“我们也是第一次听到有这样的事情,在安装之前,我们都会有专业的勘测师傅去现场勘测,确定没有问题才给安装的。”营业厅工作人员表示。

在供电营业厅内,记者也看到了不少其他周边小区业主的充电桩申请表,三墩颐景园留云苑一位业主的充电桩申请表上,就清清楚楚地盖着其小区物业——杭州利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章。

利拓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陆女士告诉记者,2016年,他们已经协助了2-3位业主安装了充电桩。

“今年年初又有两位业主过来申请了,我们也盖了章。新能源汽车是个趋势,充电桩一定要跟上。”陆女士说。

    根据2016年8月印发的《杭州市新能源电动汽车自用和共用充电桩安装暂行规定》的通知,充电桩是新型城市基础设施,相关单位和个人都应积极支持并配合充电桩建设。通知的相关要求中也明确表明了,物业服务企业应积极配合充电桩施工、及时确认车位信息,配合供电部门确定充电设施配电箱、表箱安装定位、电源走向等。

    安装过程中出现困难的,属地政府应督促住建部门、街道和社区居委会及时协调解决辖区内自用和共用充电桩建设遇到的问题。

    了解到此事后,三墩街道兰里社区的书记第一时间来到郡庭物业,与物业方、周先生沟通协商。郡庭物业表示,年后会给周先生一个答复,杭网议事厅将继续关注。

作者:见习记者 刘文昭 实习生 曹青青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