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面向2017 浙江教育期待全面提升
发布时间:2017-01-22 16:04:02 星期日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月22日,2017年度浙江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提出,要以在全国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省为主线,准确把握浙江历史新方位,履行教育新使命,以铁军精神推动浙江教育新发展。省委教育工委书记何杏仁作工作报告。

何杏仁在报告中说,“十二五”以来,全省教育系统积极组织和动员各方面力量,以公平、均衡、素质、质量、协调为主题词,不断深化改革、破解难题。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制订教育改革发展的系列规划。鼓励基层创新,积极推进关键环节的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公平,努力回应并解决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薄弱环节,促进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保持了校园安全稳定。

经过几年的改革发展,浙江在教育现代化征程上迈出了重要的一大步,各类教育普及化水平大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和世界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不少指标高于世界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在促进教育均衡、维护教育公平、推进教育改革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何杏仁指出,展望未来,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新要求、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标杆省的新要求、国家教育现代化2030的远景规划、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全面审视当前的浙江教育,正确评价浙江的教育,进一步科学设计浙江教育的发展路径,更加精细地谋划和推进教育改革。

要在清醒认识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新环境、新任务、新要求基础上,以干在实处不偏移、走在前列不松懈的精神,切实担负起教育工作新使命,努力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具有浙江特色、中国样本、世界水准的教育现代化答卷。

何杏仁强调,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的重要之年,是我省深化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之年。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在全国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省为主线,拉高标杆、突出重点,问题导向、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稳中求进,坚定不移地深化教育改革,坚持不懈地促进教育发展。

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切实抓好思想理论建设,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强化教书育人,落实主体责任,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要推进深化教育改革和开放,确保高考改革平稳落地,深入推进民办教育综合改革,推进教育放管服改革,深化课程改革不动摇,积极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

要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提高特殊教育水平,认真承办好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

要不断提升办学质量,推动高等教育上水平,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促进教育尤其是高校更好地服务地方发展,全面启动实施浙江省智慧教育工程,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要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推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完善教师校长管理机制。要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工作。

何杏仁强调,实现教育现代化是全省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也是全省教育人的奋斗目标,要以优异的教育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工作报告就如何抓好工作落实进行了分组讨论,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听取分组讨论情况汇报并作小结讲话。会议对23家2016年度全省教育科学和谐发展业绩考核优秀单位进行了表彰。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通讯员 刘丹丹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