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鸡年杭州这些“鸡地名”火了!你知道多少?
发布时间:2017-01-20 17:28:31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农历新年鸡年就要到了,喜欢讨吉利的中国人喜欢在生肖上做文章。杭州也有不少带“鸡”字的地名呢。

金鸡岭

    “金鸡岭”的地名有点怪,这里并没有山岭,连假山也没有。“金鸡岭”也没有鸡,“金鸡岭“只是一条连通清泰街和解放街之间南北向的小巷,窄窄的小巷,连小汽车交会都有点困难。

    据一位讲述清泰街历史的老人说:“城头巷口对面是金鸡岭,金鸡岭其实没有岭,原为南宋的皇城根。由于一场火灾,剩下一根烧焦的旗杆,所以清泰街的这一段也叫‘焦旗杆“。这样看来, 金鸡岭的来历还很不一般,竟然是南宋时的皇城根呢!

鸡笼山 

 
鸡笼山位于杭州西湖区

   杭州西湖区吉庆山隧道旁有一个座鸡笼山,因其高而圆若鸡笼得名。鸡笼山有一个不起眼的小山坡叫——马坡岭。就是这个不起眼的小山坡,是除了浙江辛亥革命纪念馆外,杭州民国时期名人最集中的地方之一。

    这里一共埋葬了5位杭州民国时期的名人——他们是清末和民国时期杭州知府林启、满族奇女子惠兴、诗僧苏曼殊、秋瑾的结拜姐妹徐自华和反袁斗士林寒碧。

杭州的城隍山上“十二生肖石”

鸡:一只公鸡头,鸡冠在上。

吴山,杭州人又称城隍山。从吴山广场上山走到吴山大观平台往右转,有一组岩石,因酷似龙、虎、兔、猴等十二生肖的造型,在民间被称为“十二生肖石”。

十二生肖石也是有来历的。清光绪元年刻本《湖山便览》中提到吴山十二生肖石:“俊石十二,玲珑瘦削,如山峰离立,各以形象名之,曰象鼻,曰盘龙,曰牛眠,曰伏虎……”这段文字在景点旁边也有石碑记载。

鸡山路、鸡山东、鸡毛漾、鸡场桥、鸡笼山、鸡笼顶、孵鸡湾……

    不过,据杭州区划地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以“鸡”命名的地名中只有“鸡山路”是位于转塘的一条不长的路,“鸡山东”、“孵鸡湾”是公交站名,其它这些都是杭州土话叫叫,并没有正式命名。

除了与鸡有关的地名 杭州还有不少与鸡有关的吃食,说法……

杭州糟鸡 白斩鸡 叫化鸡 吴山烤鸡 外婆家茶香鸡

 
烤鸡,这一家绝对是杭州人的真爱。

    杭州人民爱吃鸡,从烤鸡到炖鸡,从白斩鸡到瓦罐鸡,不管自家吃顿家常饭还是招待亲友、到饭店点菜,杭州人的饭桌上总少不了鸡。

“活疯鸡爪”、“活疯百鸡爪”、“鸡爪疯”

    说东西肮脏,杭话音如“疯”,进一步有“活疯鸡爪”、“活疯百鸡爪”等语,形容非常脏。——鸡爪的“爪”杭话音如“zao”,鸡爪整天在泥土上走,自然很脏了。所以,形容一个人疯疯癫癫,“乱七乱八”或“疯七疯八”,就说他发“鸡爪疯类”。自己说自己发“鸡爪疯”,意思又不同样,大多表示心情很不舒畅。

杭州童谣“一只鸡”

    杭州童谣:“一只鸡,二会飞,三个铜板买来滴,四川带来滴,五颜六色滴,骆驼背来滴,七高八低滴,酒里浸过滴,实在没有滴,骗骗伢儿的!”没听过都不好意思自称杭州伢儿。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