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新高考模拟志愿填报第一天 80个志愿这样填!
发布时间:2017-01-20 16:37:28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月20日是浙江省高中生模拟志愿填报和投档的第一天,中午12点起,考生即可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网(www.zjzs.net),进入相关系统按提示操作,模拟演练共分三轮。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表示,选择和填报高考志愿,对于2017年高考考生及家长来说,都是第一次,新高考不分文理,分段填报志愿和投档录取,专业平行……录取变化多、选择更多,此次组织模拟志愿填报和投档,是想让大家提前熟悉新高考志愿填报与投档全过程,正式填报时心里更有谱。

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要注重学校和专业的综合平衡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冯成火对当前的新高考录取模式进行了评价,冯成火表示,3+3的模式下,每个学生都是鲜明有个性的个体,而考生最大的受益之处就是选择权,不同需求的考生都能得到最大的益处,往长远看,学生毕业以后,可以从事愿意的、喜欢的岗位,人生的整体规划亮点更多了。

冯成火说,扩大学生对喜欢的专业的选择权,是高考录取方式改革的主要目标。“80”这个数字,也有清楚的来历:“每个学校专业很多,传统的5个专业,肯定不能满足,因此,我们按照平均每个学校16-17个专业的统计,以“16*5”的算法,得到80个的总数。”

“学生在选择的时候,要注重学校和专业的综合平衡,这不是一个单独的考虑,要先考虑学校的整体层次、梯度、分布,看这所高校是高等的、中等的还是一般性的。”冯成火同时补充,“有些学校是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学科,但有些学校虽然不能同时符合两个一流,但可能有着一流的学科,这也是今后高校改革的大趋势。”

“从学校的层次和专业综合考虑,最重要的,一定要填你喜欢的!”冯成火说,“综合分析学科特长,不要盲目攀比。”

家长和学生:淡定者有之,忐忑者也有之

80个志愿该如何填,考生们又是怎么想的呢?

20日上午,记者来到杭州第十四中学门口,学生陆续走出校园,作为今年高三的考生,沈天翼非常淡定,他说:“还没怎么和父母商量,因为父母大概知道我会选择操作能力较强的电气工程专业,毕竟理工科的就业面会比较广一些。”沈同学说,“会参考前3年各高校投档线和相应名次一次投档,选择很重要,更要懂得取舍,知道自己的兴趣所在。”

相较于沈天翼,高天昊就显得很不安,高同学告诉记者,自己更偏向于文科专业,在去年10月份的选考中,自己选择了历史、化学、生物,但考的都不是很好,所以接下来还要继续备战4月份的选考,压力着实不小。

但是对于孩子的选择,父母却持有不同的意见,高同学的妈妈说:“今天高考模拟志愿填报,我们都希望他选择一个理工科的专业,但是他自己非要选择语言学这类文科专业,在尊重孩子选择的基础之上,也要为他把好关才行。”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记者 刘文昭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