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企业的“工业万能胶”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7-01-20 16:45:18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杭州华光焊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光新材)参与的“钎料无害化与高效钎焊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据悉,该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专家高分评审,这是焊接领域在中国获得的最高奖项,项目开发的无害钎料打破了国际技术壁垒,在《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中留下了醒目的一笔。

说起钎焊材料与技术,大家可能都很陌生,但它广泛运用在国计民生各个领域,有着“工业万能胶”的美誉。家用电器、航空发动机、轨道交通、工厂机械设备、卫浴甚至到架在鼻梁上的眼镜都与它息息相关。华光新材正是该领域内当仁不让的行家。

获国家奖的“钎料无害化与高效钎焊技术及应用”项目是华光新材作为主要研制推广运用单位与国家重点实验室(郑州机械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四家科研院所和两家同行历时18年共同完成的。

据介绍,此项目解决了钎料行业中钎料无毒害、钎剂减污染、钎料难制造和高效高可靠技术缺失的难题,实现了无镉钎料高效精准设计,发明了复合钎料,减排有害物质,开发了钎料原位合成技术和高效高可靠钎焊技术,关键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部分技术国际首创。

简单来说,华光新材参与的这项新技术,在大幅降低资源成本的同时,实现了低能耗、高效率和高可靠的产业转型,并且为产业工人的职业健康提供了保障。

目前,这项技术成果已推广到20多个行业的2000多家单位,项目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0%,近3年新增销售收入25亿元。而华光新材的销售收入也已连续七年在行业居于领先地位。

光鲜的成绩背后,则是对于科技创新不懈坚持的一颗匠心。回过头看,为一个科研项目持续投入18年,并非是每一个企业都能做到的。华光新材每年投入在科研的费用是年销售的4%左右,高于同行业平均标准。

华光新材的董事长金李梅是一个对科技创新“痴迷”的当家人。她说,“二十多年来,华光新材一直坚持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华光的今天。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更坚定了华光继续深入产学研合作和产业链技术提升的决心。”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胡岭 陈道亮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