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建筑垃圾“新家”落户天子岭 年吞吐量10万吨
发布时间:2017-01-20 16:04:53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房屋装修会产生大量的装修垃圾,多数小区没有专门的装修垃圾“集散地”,一些业主就直接扔到小区的犄角旮旯处。久而久之,这些乱堆乱放的装修垃圾就成了“烫手山芋”。

1月20日,杭州天子岭再生资源利用项目调试运行,这标志着杭州每年有十万吨建筑(装修)垃圾有了新“归宿”。

据杭州市城管委市容中心不完全统计,杭州(不含富阳、临安、建德、淳安、桐庐)每年产生工程渣土(含建筑垃圾)总重量超过850万吨。

杭州市城管委于2014年6月下发《关于生活垃圾处置设施不得处置非生活垃圾的通知》,严禁建筑垃圾、装修垃圾、园林垃圾等非生活垃圾进入生活垃圾处置设施。杭州市建筑(装修)垃圾处置面临着巨大的窘境。

目前在发达国家对于建筑(装修)垃圾的科学化处置都已非常重视,通过分类收集、统一清运、综合性处置,实现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杭州建筑垃圾“新家”落户天子岭 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建筑(装修)垃圾资源化再生利用中试项目是杭州市2016年度重点项目。据杭府纪要[2014]123文件,由市城投集团下属市环境集团、市路桥集团共同投资建设杭州市天子岭静脉园区建筑(装修)垃圾资源化再生利用项目。

项目位于临半路和秋石高架交叉口,秋石高架石塘路出口西南侧区域,工程占地42386平米,建设规模10万吨/年,项目总投资3800万元。

“再生资源项目设计年处理杭州市建筑(装修)垃圾10万吨,工艺采用无焚烧的纯物化处理工艺,项目采用全封闭作业,引进先进的工艺设备、除尘设备,在噪音、粉尘和污水排放完全满足环保要求。”杭州市环境集团副总经理胡利华透露,目前调试运行的建筑垃圾处理工艺分为七大系统:破碎分选制砂系统、稳定土搅拌站及骨料计量系统、再生模板材料车间、砌块成型生产系统、气路控制系统、 除尘系统、电气控制系统。

据悉,项目通过对建筑(装修)垃圾进行砖石料机械分选和光电分选,破碎筛分,轻物质分拣,除铁及机器人智能分拣等,把建筑(装修)垃圾还原成洁净的砂石骨料、砖砂、筛分土、废铁、轻质物(包括木材、塑料、布等)及其它物质。

“分选出来的这些物料既可以作为原料出售,也可以用在本项目生产线中的稳定土搅拌站来生产稳定土产品,砌块生产线制造不同种类的建筑构件,轻质物用在再生模板材料车间,生产燃料棒或再生模板的材料。废铁可送到冶炼厂再利用。”胡利华说。

杭州天子岭再生资源利用项目可解决杭州市主城区部分建筑(装修)垃圾的出路问题,为杭州市探索适合建筑(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模式,发挥示范作用,带动资源化处置建筑(装修)垃圾工作全面开展。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