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26岁研究生倒下再也没起来!医生:这件事要特别小心
发布时间:2017-01-20 16:18:46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就在昨日,一则消息让很多人痛惜不已: 26岁的江苏大学电气学院硕士研究生史国平,在1月15日晚参加完导师组织的聚餐后,倒在宿舍里,当晚他被送医,抢救无效后死亡。而在一个多月前,他刚被确定保送该校的博士生。

    年关将至,大大小小的聚会在所难免,虽然也有句谚语叫无酒不成席,但就在觥筹交错间,少量饮酒可以怡情,过度饮酒就极有可能酿下难以挽回的“苦果”。

    记者也联系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药房主任马月光,请他来和大家分享一下,酒后要注意的“那些事”。

    空腹喝酒对食道、胃的刺激最大

    马医生介绍说,饮入的酒精经胃和小肠在30分钟~3小时内完全吸收,其中80%由小肠上段吸收。而空腹饮酒时,1.5小时内吸收多达95%以上。吸收后的酒精90%在肝内代谢、分解,10%由肾和肺脏排除。

    空腹喝酒对食道、胃的刺激最大!马医生强调,要饮酒前一定要先吃些食物垫垫肚子。

    “前段时间,我就碰到这样一个醉酒患者,送到医院的时候呕吐不止,还伴有呕血,据他自己说,晚上酒席上,刚到场,还没来得及吃一口东西,就被连灌三杯高度白酒,他说以前也经常空腹喝酒,因此并不在意。”

    像这样空腹,又过量饮酒很容易对胃黏膜造成伤害,轻则出现呕吐,重则会导致胃部大出血。马医生说,胃部大出血可大可小,倘若救治不及时,患者很容易出现意外事故。

    醉酒后要及时解酒,并及时观察醉酒者

    一般情况下,饮入的酒精经胃和小肠在30分钟~3小时内完全吸收,但每个人的解酒能力都各不相同,有的代谢功能差的,甚至到酒后第二天还会觉得难受。

    因此,醉酒后切忌让醉酒者自行睡去,可以给醉酒者调配一些“解酒药”,提高醉酒者的酒精代谢,加快酒精代谢、排泄,缓解人体不适症状。

    网络上用于解酒的“小秘方”甚多,究竟哪一款才是“对路”的呢?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药房主任马月光通过查阅资料和文献,结合自己的经验给出了一份非常实用贴心的中药解酒药。

    葛花和枳椇子为古代文献记载和现代研究证实解酒作用较明确的药物。葛花是豆科植物野葛、甘葛藤的花。历代本草中明确记载有解酒作用的其他药物,根据它们的主要性能可归为以下三类:

    (1)清热利尿类(药性多偏寒凉,具清热解毒等作用),如西瓜、香蕉、甘蔗、莱菔子、绿豆粉、藕、薄荷、菊花、白茅根等。

    (2)生津止渴类(味甘酸性平和,具解酒消食生津作用),如橙子、柑、金橘、杨梅、橄榄、柚、橘、柿、山楂、葛根、五味子等。

    (3)芳香化湿类(性味多辛温,具健胃止呕,化湿醒脾等作用),如草豆蔻、白豆蔻、肉豆蔻、丁香、草果、扁豆等。

    医生分享三个经典中医解酒药

    马月光说,有些中药不常见市民可操作性也不强,自己精心挑选了三款供市民参考。

    1、葛花解酲汤(经典解酒方):方中选葛花、白蔻仁、砂仁三药各15g为君药,干姜、神曲、泽泻、白术各6g,猪苓、茯苓、人参、陈皮各4.5g、木香1.5g、青皮1g等诸药配合共祛酒病。它主治饮酒太过而至呕吐痰逆,心神烦乱,胸膈痞塞,手足摇颤,饮食减少,小便不利等醉酒症状。2、清爽露:薄荷5g,菊花lOg,葛花5g,山楂15g,白茅根15。清热醒神、利小便。3、枳葛饮:枳椇子10g、葛根10g、枸杞子4g、山楂4g。解酒除烦,护肝。

    所谓”小酒怡情,大酒伤身”。酒精对人体的危害众所周知。对身体最好的保护方法是少喝酒。马医生最后强调,“解酒药”治标不治本,只能缓解一定的醉酒症状而酒精对器官尤其对肝脏和肠胃的危害依然存在。所以,大家切不可太依赖解酒药,贪杯无度。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