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年关更须警惕电动车火患 充电环节最易引发火灾
发布时间:2017-01-09 08:44:13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8日早上,登云路一沿街电动车店发生大火,一家五口受伤。目前,火灾原因仍在调查之中。

    电动车因方便快捷越来越受到市民青睐。但因此引发的火灾、伤亡人数及财产损失呈逐年上升趋势,特别是由电动车引起的火灾中近九成都造成了人员伤亡。

    根据公安部消防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全国由于电动车引发的较大以上火灾5起,造成21人死亡。

一辆小小的电动车为何屡屡引发火灾亡人事故?

现场模拟试验显示:三辆停放在一楼楼道内的电动车起火后,浓烟很快封堵逃生通道。在明火燃烧104秒后,火焰温度达到284℃;明火燃烧约7分钟后,烟气温度高达约500℃。

根据近年来电动车火灾事故总结,消防部门指出当前电动车火灾原因主要集中在充电环节。

为此,公安部上半年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电动车停放充电管理。

物业服务企业、居民小区管理单位要加强防火检查和夜间巡查,及时发现和制止在居民住宅的楼梯间、楼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区域违规停放电动车及充电行为;推进电动车集中停放和充电设施建设,对拟建、在建的住宅小区、居民楼院等居住类建设项目,相关建设单位规划配建电动车库(棚)。

对已投入使用的住宅小区、居民楼院,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居民小区管理单位在有条件的地方尽快修建电动自行车库(棚);此外,对电动车库(棚)的配备标准也提出相关要求,应采用不燃材料,配置简易喷淋、干粉灭火器、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等消防设施器材,并与建筑物保持安全距离。电动车库(棚)内应规划配建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等功能的充电设施,电气设备和线路敷设要符合相关技术标准要求。

 

作者:通讯员 小玄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