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一女子跳水轻生 危难之际他挺身而出
发布时间:2016-11-22 17:11:13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陈新君跳入水中,将落水女子拉回岸边。

 
陈新君工作照。

 
落水女子被临安警方和消防队员紧急送往医院。

2016年11月22日是浙江省首个见义勇为宣传日。就在昨天,杭州的陈先生为救轻生女子,跳入冰冷水中,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何为“见义勇为”。

陈先生全名叫陈新君,40岁,是国网临安市供电公司一名员工。目前是该公司送电线路运维班班长。

11月21日中午12点左右,陈新君与同事饭后到玲珑山散步。当经过玲珑山一水库旁时,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救命”。

“我在这一带工作,周边地形比较了解,一听求救声第一反应就是有人落水了。”陈新君说。

陈新君一边脱掉身上的衣服,一边循着求救声与同事一起飞奔过去。登上水库大坝顶部后,陈新君看见两名游客指了指水面,在喊“救命”。

再一看水面,几乎瞧不见落水者,但其中一处的水面正冒着气泡。陈新君没有丝毫犹豫,脱掉牛仔裤和鞋子,翻过栏杆,就跳进了水里。不会游泳的同事则在岸边接应。

“现在这天气,水库里的水还是挺凉的。我从来没冬泳过,夏天在游泳池里一般也只能游200米。但当时考虑不到这么多了,救人性命要紧。”陈新君告诉杭州网记者。

“我水性是不算好的,但当时岸边一共就2名游客、我同事和我。其他三个人都不会游泳,我起码还会游一点。我知道跳下去自己可能有危险,但是我不跳,她肯定就……总不能看着一个人就这么在我眼前没了吧!”陈新君继续说。

落水者是一名年轻女子,此时已经没有意识。落水处距离岸边约十米,陈新君拉着她的一条腿,将她奋力救至岸边。而陈新君的同事则帮忙一起将落水者拉到岸上。

陈新君对落水女子背部与腹部进行按压。大约3、4分钟,落水者已经有了轻微的意识。

此时,民警和120救护车也都赶到了现场,大家一起将落水女子送到医院救治。民警从落水女子的丈夫处了解到,女子患有抑郁症,当日病情突发,一个人独自走到了玲珑山……

“这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事,就当是体验一下我人生第一个冬泳吧!最后把人救活了,我挺开心的。”陈新君说。

作者:记者 张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