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西湖法院试点保险行业调解前置 处理交通事故纠纷更快捷
发布时间:2016-11-21 17:48:06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蒋卫宇(左)和浙江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郑碧芳(右)一起为杭州市保险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西湖工作室揭牌

    杭州网讯 11月21日,杭州市保险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西湖工作室在西湖法院交通事故法庭正式揭牌成立,西湖法院正式启用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

    这意味着,今后,在西湖区范围内发生的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处理将更方便、快捷。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中国保监局浙江监管局、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西湖区交警大队等部门出席了揭牌仪式。

    案件井喷、处理程序复杂倒逼法院工作创新

    近年来,西湖区交通事故大幅飙升,为快速调解处理交通事故纠纷,2014年8月,西湖法院在西湖区交通事故调解处理中心成立交通事故巡回法庭,为当事人提供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快速审理等司法“一站式”服务,实现了交通事故案件与交警部门、保险公司、鉴定机构的无缝对接,避免事故当事人来回奔波,提高了效率、有效化解当事人矛盾纠纷,并且节约了司法成本。

    成立之后,西湖法院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又通过驻庭陪审员参与立案引导工作,就地调处,快速解决简单案件;对简单过滤之后的案件,加强专职调解员介入诉前调解;鉴定程序前置,在立案前完成对需鉴定的人身损害、财产损失案件的鉴定程序,再组织各方进行调解;鼓励当事人双方更多地以协商方式解决纠纷,辖区各保险机构确定专人参与法院调解,每周固定时间集中处理被告为同一保险公司的案件,并拟设立保险公司驻庭调解点。

    2014年8月至2016年11月17日,西湖法院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共收案2364件,结案2229件,其中调解1140件,判决485件。

     “互联网+审判”、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带来新契机

    今年下半年,西湖法院成为推进保险行业人民调解及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综合改革试点法院之一。

    今后,在西湖区因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而产生纠纷的群众可以通过交通事故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系统提起调解申请。这类纠纷一般情况下都由杭州市保险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西湖工作室先行调解。

    调解成功后,当事人未申请司法确认的,可由案款受领方于调解协议约定的付款期限前三个工作日点击“一键理赔”,保险公司由专人负责,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理赔。

    未调解成功的案件,当事人也不用再一趟一趟跑法院,将在线流转,直接转入诉讼程序,并可直接线上开庭。

    另外,网上法庭还有“案件”预判功能,当事人输入真实有效的案件信息,系统后台就能自动根据内嵌法律标准算出各项数额及最终赔偿金额。

    2015年5月,刘某驾驶汽车在杭州市西湖区与其相撞,吴某受伤。经交警部门认定,刘某负事故全部责任。吴某住院治疗,后经鉴定,其伤情属于十级伤残。

    由于双方对于赔偿金额没有协商成功,2016年9月底,吴某向西湖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刘某及刘某车辆的保险公司赔偿其医疗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费用共计23万余元。

    西湖法院收到案件后,发现案件事实清楚,引导吴某通过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进行处理,同时邀请调解员参与调解。

    通过平台“案件预判”以及法官、调解员耐心说明,吴某了解到如果最终法院判决,其能获得的赔偿金额与自己的诉求相差不是很大,而且程序繁琐,还要等上很久,于是放弃了一小部分诉讼请求。

    起诉后20天,吴某同刘某及保险公司达成调解协议,保险公司赔偿吴某各项损失(扣除保险公司已经垫付的1万元)共计18万余元,刘某赔偿吴某医疗费8500余元,扣除刘某垫付的1万余元,吴某返还刘某1900余元。

    这种纠纷解决模式,大大地方便了当事人,缩短了当事人的理赔时间,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欢迎。试运行期间,已经通过该系统处理了100多件案件。

    今天,在揭牌仪式现场,西湖法院副院长带领大家参观了新的工作室。陈院长还说,交通巡回法庭提前组织全庭成员进行培训,熟悉交通事故网上法庭的具体操作,以便该平台试行后,能充分发挥其优势提高办事效率。

    “下一步,西湖法院将积极适用该平台,结合现有经验进一步探索,为完善道路交通事故纠纷 ‘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综合改革提供可实现、操作性强的建议。”西湖法院院长程建飞介绍说。

作者:通讯员 西法 记者 叶海涵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