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城的“马大嫂们”注意了 2016浙江农博会本周末开展
发布时间:2016-11-21 19:11:36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杭城的“马大嫂们”注意啦!距离2017年农历新年,只剩下60余天啦!是不是该开始着手准备年货了呢!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2016年“浙江农博会”马上就要开展了。

去年的浙江农博会还历历在目:又水又甜的阿克苏冰糖心直接买断货,一整箱不到100元,还可以采购到全国各地的土特产品...那么今年的展会又还还有哪些特色呢?

2016浙江农业博览会将于11月25-29日在浙江新农都会展中心和浙江农业展览馆(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期5天。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农业厅承办,各市政府组团参展,展出面积3万平方米。以“高效生态、特色精品、绿色安全”为主题,重点突出“农业全产业链+绿色、“互联网+农业”和高效生态农业。

浙江省内11个地市的土特产都在这里

品牌产品展销区,简单来说,就是土特产馆。浙江省内11个地市的土特产都在这里,届时将有近500家商家企业参与展销。

杭州馆展示“老底子”农业文化,“祖名豆腐文化”将结合古法豆腐制作工艺和现代生产线,并开展“点豆腐”和试吃现磨豆腐等互动;“秋梅倒笃菜文化”重点介绍倒笃菜的历史由来、无添加的倒笃制作工艺等。

宁波馆以“宁波•鄞州雪菜”为主题,以古旧农具、用具和新鲜雪菜作物为装饰要素,体现浙东农耕风貌,现场还将展示雪菜的腌渍过程并免费派发由专业厨师制作宁波名小吃雪菜年糕汤。

温州首饰龙文化,展示具有400多年历史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乐清首饰龙。同时,还展示雕版印染 “活化石” 的唐代复色夹缬遗存蓝夹缬技艺,独特香醇口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麦麦酒”。

湖州馆积极宣传融合蚕桑文化、鱼文化、人文文化和区域景观文化的原生态农业文明桑基鱼塘系统;“文房四宝”之一、“笔中之冠”的湖笔制作工艺。

嘉兴馆将突出粽艺文化、秀洲农民画、西塘八珍糕以及姑嫂饼制作技艺,展示与体验相结合,展现嘉兴的农耕文化。

绍兴馆将展出的是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嵊州竹编,该展品是浙江省人民政府赠给澳门特区新政府的大型作品《沧海还珠》;以及被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会稽山古香榧群。

舟山馆展示“特色民宿+渔文化”,运用文化创意融入、休闲业态重构、品牌形象塑造、渔农业附加值提升等手段,构建了多点多态的民宿发展格局。

金华馆重点推介百年工艺传承义乌鸡毛换糖;产自“中国药材之乡”磐安大盘山自然保护区的磐安五味野生中药材。

另外,还有衢州馆展示了始于明代的中国地理标志产品龙游发糕、志棠白莲以及浙江省十大名茶开化茶叶;台州馆展示黄岩头陀红糖的古法制作技艺、温岭松门鱼鳖的养殖和保护;丽水馆主要宣传浙江最具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庆元香菇栽培技术,其中“原木砍花法”有800多年历史;以及莲都鱼跃传统酿酒技艺、酿醋技艺和传统制酱技艺。

买买买逛逛逛 最潮的VR技术也来参展了

本届农博会从展出内容看,有许多吸引眼球的看点。这些或是新奇特产品、或是传统的文化、或是先进的科技、或是精湛的工艺,让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中心展区展出的“蛋世界”:由2公斤重的鸵鸟蛋、240克重的灰鹅蛋、160克重的白鹅蛋以及孔雀蛋、鸭蛋、绿壳鸡蛋、鸽蛋、鹌鹑蛋等组成;“宠物蜂”展区参观者可以通过一只镶在墙上的六角形木盒家庭养蜂器,用一根塑料管与窗外相通,让蜜蜂与窗外相通的管道外出采粉,回巢吐蜜。

今年很潮的VR技术,位于丽水山耕馆和共青团展区。戴上VR眼镜,身临其境,将体验丽水山耕馆展示的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环节和共青团展区的农村青年创业环境及成长历程。

位于民宗委展区的少数民族表演,包括畲族歌舞展演、畲族服饰走秀、畲族茶道表演及畲族民俗活动体验等活动,展现畲族民族民俗文化的魅力。

5号馆温州“首饰龙”文化展区,展出民间称为“龙船灯”的大型龙灯,鱼船结构,前有龙头,后有龙尾,中间“龙身”上有4层楼阁。整只龙船饰有70多个制作精巧的亭台,在各层亭台中又配饰着近300个精彩的绸塑人物。通过灯下的一人摇手,可牵动全部绸塑人物,各自表演不同的动作,妙趣横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农博会还专门制订了亲子游路线图,好吃好玩好看,有新奇特产品、先进的科技、精湛的工艺,传统的文化等等。让孩子们亲历稻田、果园、鸡、鸭、鱼、猪、兔子、羊等城里见不到景致。

 

观展提示:

开、闭馆时间分别为:11月25-28日,8:30—16:30;11月29日8:30—14:00。和平会展农博专线:三廊庙往返德胜新村、西溪竞舟苑往返和平广场、景芳六区往返运河广告产业园、武林广场往返华丰村;开通新农都农博会直通车:地铁2号振宁路地铁站(E出口)公交站—新农都展馆。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