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钱江枢纽工程体系建成 今后钱江世纪城防汛更添“底气”
发布时间:2016-08-20 17:15:39 星期六  来源:杭州网

 
钱江枢纽闸站

    杭州网讯 日前,在钱江枢纽闸站南侧的后解放河上,多了一道防护的屏障——一座新建的节制闸。这个4座节制闸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标志着关系萧山城区防汛的钱江枢纽工程体系就此建成。

    钱江枢纽工程体系建成 4座节制闸站投入使用

    眼下正是台风多发易发期,萧山面临城市防汛排涝的考验。钱江枢纽工程体系的建设,建起了牢固的防洪屏障,将凶猛的洪水拒之门外,更让萧山防汛增加了不少“底气”。特别是过去防汛能力相对薄弱的钱江世纪城区块,防洪排涝能力因此显著提升。

    萧山区农水局负责人说,“这次4座节制闸投用,相当于在钱江世纪城周边形成了一个约20多平方公里的封闭圈。以后即便该区域出现单日300毫米的强降雨天气,只要关闭这4个闸口,就能将外部洪水拒于门外,同时启动钱江枢纽及五堡排涝闸的机排泵站向外排水,确保该区域内的涝水在一天内排至不受淹的标准。”

    也就是说,有了这4座节制闸站,世纪城就如同有了防汛“双保险”——既可外排水,又可防外部洪水进来,再也不用担心洪涝灾害。

    兼具引水功能 清水入城

    “节制闸不但能够控制水位,做好调配水工作,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通过节制闸的拦蓄沉淀净化水质,可以使原本浑浊的水变得清澈。”萧山区农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防洪排涝,钱江枢纽工程体系还兼具引水功能,通过从钱塘江引水实施“清水入城”工程,有效改善内河水质,使得区域内河水质平均提升至III类。

    据悉,近年来萧山区针对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建设不断加大投入,仅2015年水利工程建设总投资就达14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水利工程建设投资25亿元。

    立足于“强排”工程建设,萧山及时启动以钱江枢纽为重点的城区排涝圈项目建设,目前四工段闸站、钱江枢纽闸站和顺坝闸站已投入使用,强排能力达每秒150立方米,可大大缓解城区防汛防台抗旱压力。

    除了钱江世纪城外,济民河泵站今年也将投入运行,南片区域积堰山等16座小型排涝泵站正加快更新改造,计划年内完成。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徐斌 马立峰  编辑:汤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