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65岁大伯长年被肺病折磨 浙大一院为他成功换肺
发布时间:2016-08-17 15:53:31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韩威力主任在给顾大伯进行肺移植手术

    杭州网讯 昨天上午,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肺移植中心韩威力主任的团队收到了患者的一封感谢信,这名患者是浙大一院6月1日肺移植中心正式成立以来,完成的第一例肺移植手术患者,该中心也是浙江省唯一一个具有肺移植专业资质的“肺移植中心”。

    顾大伯,65岁,湖州安吉人。在浙大一院求医时,拖着氧气瓶的顾大伯拉着肺移植中心主任韩威力说:医生,求求你,我一天都等不了,真是活不下去了!只说这一句话,他都需要大口大口的喘息,仿佛喉咙被一只无形的手紧紧掐住,憋闷痛苦可见一斑。

    顾大伯患的是间质性肺炎,特发性肺纤维化。这种疾病被称为“亚癌”,中位生存期一般2-4年。经过韩威力主任评估,药物治疗已经无法解决顾先生的痛苦,唯一的出路,就是肺移植。为什么顾先生会患上这么可怕的病?韩主任分析,这跟顾大伯的生活经历是分不开的。顾大伯19岁开始做油漆工,后来转行在加油站工作。这些工作都会接触吸入性的化学物,顾大伯回忆,十几年前开始咳嗽,以为自己身体底子好没在意。

    直到2012年,顾大伯咳嗽发作,咳得气都喘不过来,脸憋得通红,眼睛瞪着,一系列的检查后, 被诊断为间质性肺炎。当地医生说,肺膜已经没有任何弹性,无法正常的一张一收,所以顾大伯生呼吸困难,而这个毛病的可怕之处,是发展到最后,人的肺像石头一样“石化”,呼吸衰竭而死。

    今年5月,顾先生病情不断加重,只能躺在床上,靠吸纯氧维持呼吸,即便这样,稍一动就会呼吸困难。因为长期卧床,原本140斤的他瘦到只有80多斤。

推荐阅读:

明天杭州最高气温38℃ 下周初高温有望缓解

杭州再也看不到黄标车了 全省累计淘汰60.81万辆

杭州大爷气管里取出一只油爆虾 你还敢这样吃饭吗?

这小区电梯被查封了 30层楼高的房子居民爬了6天

朋友圈里女子留下一句话 民警费尽周折阻止了一场悲剧

杭州豪宅市场爆发 今年前8个月成交量超去年全年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蕊 夏燕燕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