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苹果皮”小肠畸形患儿在浙大儿院奇迹“重生 ”
发布时间:2016-08-08 18:32:23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小珍爸爸抱着“闯关”两次大手术的女儿

    杭州网讯 说起苹果皮,大家都了解,可是像苹果皮一样的小肠就很少人知道了。今天,记者在浙大儿院见识到了儿科医生经常提到的一个术语——“苹果皮小肠畸形”,对于小肠畸形患儿而言,“苹果皮”往往意味着患儿的生命可能走到了尽头。

    喜获爱女 却不料宝宝患上小肠畸形

    5月16日,家住江西上饶的一个女婴呱呱坠地。对于她的到来,家人万分开心,她被起名叫小珍,加上她还有个哥哥,凑成一个“好”字。但仍免不了有点担忧。原来,小珍出生前就被查出有肠管扩张,可能有消化道畸形。果然,在出生后数小时,她就开始呕吐,小肚皮也胀鼓鼓。因此,在出生仅6小时的小珍就被送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并收治在新生儿科住院。

    5月18日,新生儿外科副主任钭金法医生在会诊后认为患儿病情危重,相关检查显示孩子为消化道畸形,必须立刻手术。当天晚上,在紧急的术前准备完成后,患儿被送入手术室。

    腹腔一打开,钭医生发现患儿得了罕见的消化道畸形“肠闭锁并合并肠旋转不良”。十二指肠降部闭锁,而远端所有的小肠只有60cm长,仅为健康孩子肠子的三分之一。而且这段小肠全部畸形,扭转的像电话线一样,肠管细小,肠壁缺乏弹性导致失去肠道功能,这样的小肠被医生称为——苹果皮样畸形。这也意味着,一旦切掉畸形的肠子,小珍就成了“无肠儿”,可是不手术,小珍的生命马上走到尽头。

    巧手医生艺高胆大 放手一搏

    怎么办才能救她呢?凭借丰富的经验,运用精妙的手术手法,钭主任进行了大胆的尝试。他把扭转的小肠逐一小心复位,恢复平整,再进行肠系膜修复。

    由于苹果皮样肠闭锁几乎没有肠系膜,只有一根宝贵的滋养血管,既要修复系膜缺口又不能损伤血管,这一步骤是手术中最难的,稍有闪失可能造成苹果皮样肠管缺血坏死,钭医生通过分段回形缝合的方法修复系膜,这一过程进行的十分缓慢。

    经过修复后,钭医生发现小肠有50cm可保存良好的血供,这意味着小珍有希望恢复到全肠内营养,像正常小宝宝一样吃奶,并和健康孩子一样快乐成长。手术进行地非常紧张,迅速而又平稳,90分钟后,手术顺利结束。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雪飞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