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网义工夏令营“双生花”有个暖爸 沉甸甸的负担他来抗
发布时间:2016-08-05 17:48:04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杭网义工夏令营小营员孪生姐妹

    一株二艳,并蒂双花,2016年杭网义工外来务工子女夏令营里冒出了一对讨人喜欢的双胞胎姐妹,10岁的她们天性乐观,姐姐余思妤比妹妹余思彤早出生2分钟。

    虽说是双生花,性格相貌却不尽相同,姐姐开朗活泼,热衷参加夏令营的各类活动,妹妹乖巧安静,学习成绩优异。

    8月4日傍晚,杭州下着大雨,我们踏上了夏令营家访之路,驱车1个多小时,抵达半山脚下,再七弯八拐地走进弄堂里,就到了她们居住的地方。

    家里不大,但很整洁,两姐妹一到家就扑进爸爸的怀抱撒娇、玩闹。余爸很高大,毫不费力地将两个孩子亲昵地拦在怀中,并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

    余爸老家在淳安,来杭州已经十年有余,从事装修工作,总是东奔西走,如大部分“小候鸟”一样,两孩子留在淳安念书,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只有暑期来杭。

    余爸像是太阳,照耀着两朵小花儿,健康快乐地成长。余爸也像一泓泉水,滋润着余妈干涸的生命。

    余妈话不多,客客气气,微笑着站在余爸身后,仔细观察,她手臂上包着绑带。如果不是姐姐无意间提起,我们谁也想不到,余妈妈身患肾病已有三四年。

    “每周三次去医院做血透,这辈子是离不开药了。”余妈几年前查出肾病,一直以血透的保守方式维持生命,并需要按时吃药,一个月下来花费过万。

    身体状态每况愈下,余妈辞职待在家中,如今只能做一些轻松的家务活,像正常人那样大口大口喝水已经变成奢望,再也不能自己排出尿液。

    每周三趟,余妈从半山乘坐公交去医院做透析,一趟净化血液的行程要耗费半天时间,除了手臂上的针眼,余妈看起来跟常人无异。

    “如今肾源非常稀缺,哪怕是有合适的肾源,也可能发生排斥的情况,危及生命。” 谈起这些,余爸丝毫没有抱怨,他常说的话就是“只要一家人开开心心的就行。”

    “我们从来不跟两个孩子说这些,毕竟她们年纪还小,只想她们快快乐乐。” 余爸说,尽管孩子已经懂事,知道妈妈的病情,幸运的是,她们天性乐观。

    上天已经赐给这个家庭最好的礼物,女儿和妻子是余爸甜蜜的负担,余爸最大的愿望就是女儿身体健康,学习进步。

作者:记者 胡菲菲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