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临安协警许锋:不停穿梭的隐形卫士
发布时间:2016-07-28 16:42:55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不停穿梭的隐形卫士许锋。

杭州网讯 总有一群人,不论是夏日还是寒冬;不论是破晓黎明,还是夜半更深,他们始终“潜伏”于街头巷尾,或巡逻、或跟踪、或蹲守、或抓捕,他们和嫌疑人斗智斗勇,为守护一方安宁而把自己置身于险地。

这群人有个共同名字——便衣。许锋就是他们中的一员,2009年从部队退伍回家后,怀揣着对警察职业的向往,加入了警队,先后在玲珑派出所、巡(特)警大队工作。

2012年2月,临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成立便衣中队,许锋申请调入,成了临安公安的第一批便衣队员。

嫌疑人逃跑中跳溪命悬一线 许锋将其救出

“这人好的,你看小偷跳进溪里了,他也跟着跳进去,要不是他,这小偷估计都要淹死了。”

“报案还不到半个小时,小偷就抓住了,速度是真的快的。”

2016年6月30日,临安锦城街道横潭村不少群众纷纷对着浑身湿漉漉的许锋议论着。

就在不久前吗,村里发生一起入户盗窃案件,事主家的一辆自行车被嫌疑人盗走。接到报警后,许锋和他的同事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过侦查,许锋发现嫌疑人从事主家出来后,拐进了一条死胡同。

为了逃避抓捕,嫌疑人选择弃车爬墙逃走,进入了一片菜地,逃了大约800米左右,眼看着就跑到了横潭村里的中滩溪附近,嫌疑人慌不择路,跳进了面前的中滩溪,并顺着水流往下游方向游去。

而此时许锋也循着嫌疑人的逃跑路线追了过来,看见嫌疑人已经跳入河中,许锋来不及多想,也跳入溪中向嫌疑人游去。

嫌疑人差不多已经游到了水塘中央,似乎是体力不支,双手正胡乱的拍打着水面,大喊“救命”,在水里一浮一沉的,非常危险。

许锋迅速游到嫌疑人身边,并一把抓住嫌疑人的腰带。为了让嫌疑人不沉下去,许锋两手托着嫌疑人,双脚找着可着陆的地方。可脚下暗流涌动,一个没站稳,将许锋和嫌疑人被急流冲了下去,许锋呛了好几口水,可他还是没放开抓着嫌疑人的手。

最后在岸上同事的帮助下,许锋将嫌疑人推上岸,后将其带到派出所。

不放过细节让他找到盗窃嫌疑人

便衣干久了,许锋也摸索出一套自己的“人脸识别”方法。他说其实人脸识别没有技巧,就靠死记。他专门花时间记忆那些犯罪分子的人脸,将这些人的脸深深地刻入脑子里,刻进眼睛里。

2016年6月,临安锦城街道临天八弄发生一起入户盗窃案件,放在房间内的5000余元现金被盗。因为事发时事主出门,直到1周后回家发现家中被盗,所以报案报案时已经距离案发大约一周的时间了,侦查难度加大。

许锋和同事没有放弃,查看了大量的监控视频,发现案发的一星期内有一穿雨衣的男子开门进入过事主的房间,进出时间4、5分钟。

事实上,当天并没有下雨,该人为什么穿雨衣?许锋初步判断,该人很可能对案发现场周边的环境很熟悉,穿雨衣是为了避监控。并且从直接开门进入房间以及在房间内待的时间很短两点分析,很可能是房主的熟人。

许锋当即拿着并不清晰的视频图片给事主辨认,事主表示只知道这个人的绰号,并不清楚该人的真实身份,但有这个人的清晰照片。

许锋一看到事主提供的清晰照片,马上心里有数了,这不就是谢某嘛。这个谢某有多次盗窃前科,许锋多次看过他的照片,这张脸已经深深的刻进了许锋脑子里,所以一下子就认了出来。最终,谢某被成功抓获,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自从警以来,许锋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78人,其中刑事拘留121人,治安拘留145人,逃犯12人。

作者:记者 张良 通讯员 盛静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