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黑臭鱼塘变身“千亩荷塘” 运河这处美景不火也难
发布时间:2016-07-26 16:03:35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黑臭鱼塘变身“千亩荷塘”

昔日黑臭鱼塘变身“千亩荷塘”

运河街道新宇村新宇大桥旁已然一派“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的景象

    杭州网讯 盛夏时节,运河街道新宇村新宇大桥旁已然一派“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的景象。

这是运河街道在“两鱼”养殖综合整治以后,推动转型转产,引进专业农业开发公司进行投资,打造千亩荷塘月色产业园项目,昔日腥臭的黑鱼养殖塘华丽转身为“绿富美”的莲藕种植基地。

“一个黑鱼村,一年能排出四个‘黑西湖’。”运河街道副主任周文泉说,余杭区运河街道曾是浙江省远近闻名的“黑鱼之乡”,杭州市场上近半的黑鱼都来自这里,然而,黑鱼大量养殖的代价,是本地水环境受到严重的污染。

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深入,2015年街道狠下决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对黑鱼养殖全面实施了综合整治,对全部194户黑鱼养殖户实施关停转产,整治面积达2104亩。

腾空后,街道牵头农户与杭州九莲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启动“千亩荷塘月色产业园”项目。项目涉及新宇村、戚家桥村等10个村,总投资1000万元,通过“公司+农户”、“基地+大户”等操作模式开展生态种植,形成种植、服务、加工、销售的“一站式”经营路线。

去年黑鱼养殖清塘后,借助淤泥肥厚的特点,运河街道引导农户在原有的水塘开展莲藕种植,其中一个品种专产藕带。藕带其实就是藕鞭,在湖北湖南一带常见,因此,今年3月初,运河街道邀请了湖北农鑫农产品有限公司种植专家为50多名黑鱼转型户现场手把手传授藕带种植技术知识,“到了6月,原先的黑鱼塘成功转型成现在的‘千亩荷塘’。周文泉说。

污染源断了,农户的生计并没有断。“一亩荷塘产藕带约1000公斤,8元/公斤市场价来算,这片荷塘年亩均收益达到8000元左右。”周文泉透露,如今老百姓种植莲藕比原先的养殖黑鱼,每亩效益提升40%-50%。

接下来,运河街道打算把黑鱼转型转产与美丽乡村建设、千亩荷塘打造、万亩生态观光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邀请专业设计团队规划,以大运河为背景,挖掘运河文化内涵,融入乡村旅游元素,着力打造荷花景观带、新农村示范村、乡村旅游样板点,全面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共建美丽水乡余杭。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