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89岁老太高温天不开空调重度中暑昏迷不醒
发布时间:2016-07-25 18:51:06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连日来,杭城持续高温,市气象台接连发布高温橙色预警,40℃的“桑拿天”里,如果不开空调会怎样?分分钟让你中暑。今天一早,杭州一位89岁的老太太就因此重度中暑被送进市红会医院抢救。

    今天早上9点多,一辆急救车呼啸着驶进市红会医院,被抬下车的是一位昏迷不醒的老太太,急诊值班医生迅速展开急救,老人家的身体摸着竟是滚烫的,立即测体温,体温计爆表。于是,酒精擦浴、冰袋、退烧药、输液……医生和护士赶忙上了一系列降温措施。所幸,40多分钟后,老太太睁开了眼睛,并喝了点水。

    市红会医院急诊科主任黄世恩说:“这位老太太是重度中暑了,如果昏迷时间长的话会影响全身脏器的功能。还好,进一步检查后,老人家的肝肾功能都没问题,只是有轻度的凝血功能障碍。经过上午的抢救后,他已经没有生命危险,只是人还有些疲劳,一整天在医院里睡觉的时间较多,精神好的时候已经会跟家人聊天了。接下来再留院观察下,等到各项指标正常就能出院回家了。”

    不过,说起老太太中暑这事,老人家自己是闭口不言,可家里人倒是万分自责。听说,老太太向来崇尚节约,平时舍不得开空调,即使在前天40℃的高温,她也只是一把电风扇度日,结果呢,一早家里人去喊她起床时,怎么叫都叫不醒,就赶紧打120求救。“是我们太疏忽了,要是坚持让她把空调开起来就不会这样了。”家属满是自责。

    而不管是老人还是年轻人,高温天中暑都是难免的。来自杭州市急救中心的统计,7月24日0时—7月25日下午3点,他们共出车430次,比上周同一时间增加了8%,其中最常见的五类问题是:车祸64例、外伤和摔伤45例、晕倒41例、中暑18例、胸闷气急17例。尤其是中暑的病人猛增,上周同一时间他们只接到了1例。

    所以,再次提醒大家,高温天请注意防暑降温,轻微的中暑只要到阴凉的地方休息即可自行好转,而当遇到严重的中暑病人也不用惊慌,把人搬到空调房或是阴凉通风的地方,用温水或冷水擦脸,拿点冰镇饮料裹上毛巾放在腋窝、腹股沟等地方就能帮助降温,必要时向120呼救。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胡惠娟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