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临安木公山山地绿色蔬菜基地借力电商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2016-07-25 16:00:03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这是一张航拍于海拔1059米高山的俯瞰图。左边大面积绿色梯田是清一色时令蔬菜。蔬菜基地里绿油油的藤蔓上结满了青青的黄瓜、长瓜,紫紫的茄子和红红的西红柿,长而嫩的扁豆……看得人开心不已。
 
    高山名为木公山,位于临安。
 
   上午8点左右,不足800人口的高虹龙上村木公山自然村,一片繁忙景象,菜农们把一担担、一筐筐茄子、黄瓜、西红柿等高山蔬菜从田间便利的操作道路挑向村口;一辆辆货车忙着装运,穿梭在山间与城市的公路上。木公山高山蔬菜成熟的季节,也是木公山农民最忙碌的季节。
 
 

 
    据随行的农业专家介绍,高虹镇龙上村木公山自然村种植高山蔬菜已有近20年历史,农民掌握了一定的种植经验,木公山高山蔬菜的名声也远近闻名,基地成为浙江省优质农业品生产基地。2007年,建立了木公山高山蔬菜专业合作社,帮助农民解决生产、销售、产品检测等问题。
 
  “高山蔬菜是指利用海拔500米以上高山的凉爽气候条件,进行春夏菜延后或秋冬菜提前栽培,采收供应期主要为7-9月。”专家说。
  
    据浙江省临安县调查;在海拔700~1000米山区,7~8月平均气温为22.5~25.5℃;昼夜温差大;山区降雨量比平原增加50%以上。因此高山气候条件可避开7~8月高温对不耐热蔬菜生长发育的危害,可栽培当时平原难以栽培的蔬菜品种,并为高山蔬菜栽培达到优质高产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环境条件。
 
    上午,临安市木公山山地绿色蔬菜基地举行了电商启动仪式。

木公山海拔1059米,区域内生态环境保护完好,“小气候”特征明显,木公山高山蔬菜基地是临安市最大的错季节高山蔬菜基地,总面积1040亩,因其品质优良加上生态化的生产管理,每年供不应求,是杭城重要的蔬菜供应基地。

目前临安全市拥有3万亩山地蔬菜生产基地和1.5万亩城郊常年性蔬菜(含食用菌)生产基地,全市蔬菜播种面积达到16万亩,产量达到19万吨,生产总值达到6亿元。

本次活动目的一为宣传临安高山蔬菜的优质品牌,拓展杭州乃至江浙沪高净值人群的生鲜优质蔬菜的配送供应渠道,提升临安高山蔬菜的附加值和区域农产品品牌影响力;二是打造临安高山蔬菜电商模式的2.0版本,探索基地-农户-合作社-品牌营销的垂直电商、平台电商、社交电商的流通运营综合体系;三是整合当地旅游观光等特色资源,形成以点带面的特色农产品+生态旅游的资源集约发展模式,拓展农村发展和村民致富新渠道。

本次活动由市商务局、高虹镇人民政府主办,龙上村村两委会承办,金诺传媒、银河电商协办。

有浙江商监协会 、市农办、市林业局、市旅游局、市科协、市供销社等部门单位,以及杭州买菜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银河电商、原食味、九万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杭州集盒社交电商、阿农巴巴等电商平台企业参加,金诺传媒、闻远科技、微临安等新媒体参与。

作者:通讯员 郑璐 记者 李建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