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天使之翼”带你飞向梦的远方 浙江省首辆无障碍旅游大巴落地
发布时间:2016-07-17 12:26:25 星期日  来源:杭州网

7月16日,浙江省“天使之翼”无障碍旅游大巴首秀暨公益助残基金倡议发起仪式于浙旅集团交通服务中心隆重举行

活动现场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但对于有些人来说,生活可能只有眼前,远方的美好对他们来说,只是遥不可及的梦。他们就是生活在我们身边,却只能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他们是特殊群体,但他们也有憧憬和梦想,也有诗和远方,也渴望走出家门,去远方的世界看看。

日前,在浙江省、杭州市肢残人协会以及浙江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无障碍旅游研究所倡议下,浙江外事旅游汽车有限公推出了浙江省首辆公益性无障碍旅游大巴——“天使之翼”,助力广大残疾人圆一个出门旅游的梦。

首辆无障碍旅游大巴满载梦想启航

7月16日,浙江省“天使之翼”无障碍旅游大巴首秀暨公益助残基金倡议发起仪式于浙旅集团交通服务中心隆重举行。

启动仪式上,杭州市的20名残疾人,包括10名重度肢残人,成为了“天使之翼”的首批乘客,在杭州市旅游助残志愿者的协助下,他们顺利登上了大巴,并前往西湖和钱江新城城市阳台游览。

“尽管今天只是游览了西湖和城市阳台,但这是我第一次在没有亲戚的陪伴下出门旅游。”在车上,记者随访了一位重度肢残人华煜忠,他是一位长期靠轮椅代步的脊髓损伤(截瘫)者,他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自己很想出去看看,但公共交通工具的不便利成为了出门旅游的最大阻碍。

当天,这辆名为“天使之翼”的无障碍旅游大巴,满足了他的心愿。“这辆无障碍旅游大巴上车下车都很方便,坐在车上观看沿途的风景,很美。前我都是和家人一起自驾游,又操心又劳累。如今坐在旅游大巴上,视野都开阔了许多。我们残疾人的出游之路,越来越平坦了。”

“天使之翼”助推无障碍旅游事业发展

据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浙江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无障碍旅游研究所所长黄宝辉介绍,近年来,浙江省残疾人的生活保障水平日益提高,残疾人的需求正从简单的物质保障向旅游体验、文化享受等精神层面拓展,广大残疾人旅游需求不断增长,但由于无障碍设施和无障碍服务不到位,严重阻碍了广大残疾人,特别是重度残疾人的出游。

为了保障肢体残疾人的出行便利和安全,浙江外事旅游汽车公司杭州分公司副总经理陈航宁亲自跟进无障碍旅游大巴的审批、预定、下单及升降机定制、车内无障碍设计等工作,反复征求重度肢体残疾人的意见,他还多次赴厦门与生产厂家沟通协调,历时半年多,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使得无障碍旅游大巴顺利出厂。

启程仪式上,浙江外事还与浙江仁泽公益基金会签订了合作协议,同时还发起了成立“天使之翼”无障碍旅游公益助残基金的倡议,以期通过“天使之翼”无障碍旅游大巴,为更多的残疾人带来帮助和服务,共同为推动无障碍旅游事业贡献力量。

“发展残疾人事业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 浙江省残联副理事长、浙江省肢残人协会主席黄树良表示,“此次浙江外事推出‘天使之翼’无障碍旅游大巴,为残疾人出门旅行提供便利,开了我省旅游交通企业助残的先河,有利于社会各界更加关注残疾人出游,是对我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希望更多具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单位和爱心人士能够共同参与到无障碍旅游事业中来。”

 

作者:记者 王川 通讯员 杨云飞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