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紫之隧道7月底完工 记者提前体验
发布时间:2016-07-13 18:15:49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紫之隧道内部

杭州网讯 作为杭州“四纵五横”快速路网的最西面的一纵,紫之隧道起到了关键的核心作用,它一端牵手紫金港路,一端与之浦路无缝连接,不仅是杭州目前最长的隧道,也是我国目前最长的城市隧道群。

7月13日,建设方杭州市城建发展公司发布消息,大家盼望已久的紫之隧道已经进入最后收尾阶段,预计7月底建成,具备通车条件。开通后,从西溪一带到滨江,开车最快20分钟。

隧道南起之浦路,一路穿越龙坞、大清谷、西溪路、天目山路,到达北端的紫金港路,总长14.4千米。

整条紫之隧道几乎都在西湖边的群山里行走,全程由三座隧道、两座桥涵组成,设计时速60公里,双向6车道,走完全程需要15分钟左右。

紫之隧道共有4个出入口,主线上的两个出入口,分别位于之浦路、紫金港路上。另外两个,分别以匝道的形式连通西溪路和之江路。

下午,记者来到现场提前进入隧道体验了一番。15:38,记者从大清谷的隧道二号口进入,一路以50码的速度前行。15:46,出西溪路匝道口,只花了8分钟。

隧道内车道标线已经划好,一路都是比较柔和的黄色灯光,两边的墙面以乳白色为底,中间设置了一套绿色警示带,从视觉上来看,还是比较明朗的。

目前,施工人员正在做最后的标志标线、装饰装修、机电安装、弱电监控等。

如此长的隧道,施工是分段进行的,分成6个标段。6个标段各自打通形成隧道后,然后再一个个“胜利会师”,从开建到现在,花了三年半的时间。

杭州市紫之隧道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傅翼告诉记者,隧道的建设难度很大,首先是距离长,两个方向的洞分别掘进,总开挖长度达到了30691米。加上周围沿线有拆迁整治,受到了环境制约。

傅翼说,由于地质原因,这里含水量大土质软,也容易发生沉降,在隧道的两端他们采用了浅埋暗挖的工艺,地面离隧道开挖处最近的地方仅8米,距离太近,在全国也没有经验可借鉴。而在山体内,则采用了爆破。“对我们来说,技术难度比较大。”

随着“吉鸿路—紫金港隧道—紫金港路—紫之隧道—之浦路”这条最西的“一纵”快速路建成后,城西往来之江、转塘,既不用再去绕市中心,又能避开拥堵的灵溪隧道,再走之浦路上之江大桥,直达滨江一带。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