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边志杰:见证了杭州的市井新貌 非常有成就感
发布时间:2016-07-08 13:30:37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边志杰(左二)

杭州网讯 今年6月,杭州市公布了《关于开展主城区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2016-2020年)的实施意见》,要求“十三五”期间,将全面完成主城区246个城中村改造。

这大半年来,杭州市保障性住房管理办公室(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城中村改造副处长边志杰尤为忙碌,作为《五年行动》的起草单位,他一直在现场、各部门单位、银行之间奔波着。

一份来之不易的数据调查

一项决策要做到科学可行,真实、准确、及时的数据是先决条件。

246个城中村,每一个村有多少人口、多少土地、需要证迁多少人、土地出让金有多少、改造方式是哪种……启动主城区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谋划之初,第一个摆在边志杰面前的重量级任务就是基础调研和数据的整理。

“在此之前,杭州都没有系统完整地整理过这些数据。”边志杰笑说,由于每年的情况是动态的,就需要反复比对核查,加起来数据就有几千个,几乎把杭州的城中村重新摸排了一遍。

今年新年正月里的一天,刚上班,正当边志杰对着一批刚收集上来的存在着数据缺失、逻辑关系混乱、部分数据异常的报表发愁时,接到了一份紧急汇报通知,这比原计划提早了好几天。

面对突然变化的工作要求,经过一番思索和向单位领导请示,边志杰立刻召集单位里各处室的业务骨干,进行短暂培训后,布置7个小组奔赴各主体进行面对面的核实调查。

“特别是在核算土地出让金返还比例数据时,必须非常仔细谨慎,这里的每个数据稍有差错,就会影响到主城区城中村改造资金平衡这本大帐。”边志杰说道。

反复核实、不断沟通、献计献策提高效率。就这样,直到晚上十点半,数据审核工作基本结束,在此基础上,他又对数据进行了汇总分析,拟写好了汇报材料。此时,时间已接近深夜十二点。

正是这些冷冰冰的数字,才是往后城中村改造的基础。从去年12月初开始,一直到今年5月,边志杰所在的处室一共花了整整半年的时间终于全部完成。

见证了一座城市的市井新貌

资金筹措和平衡难是棚户区改造工作推进中碰到的“老大难”问题。资金无法保障,改造就无法顺利进行,这就需要边志杰和同事们的“桥梁”作用。

“积极主动一些,努力做好协调,争取早一点帮村里得到贷款,就能早一点启动改造。”作为牵头协调人员,边志杰没少来回跑。

上城区馒头山区块和江干区常青村夕照区块整治项目既是提升老百姓居住条件的民生工程,也是这次迎接G20峰会召开的重点环境保障项目。

为了争取贷款资金,确保两个项目峰会召开前精彩亮相,边志杰光组织召集相关城区、国开行省分行、市财政局等部门参加会议就有8次,期间还要各种协调各种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在各方努力下,馒头山、常青村夕照区块改造项目于3月25日顺利通过国开行总行审查,获批贷款额度86亿元。目前这两个区块的改造正在有序进行,特别是拆除重建的馒头山区块,已经焕然一新,不失老杭州的韵味下民生有了极大改善。

截至目前,边志杰所在的处室已累计参与争取棚改专项贷款额度559亿元,推动了大江东、上城望江区块的棚改工作。

钱江新城、大兜路历史街区、城北老工业区、西溪湿地……边志杰做城中村改造工作已经有8个年头,见证了一个个曾是“脏乱差”标配的城中村的华丽蜕变,“每当走过杭州的大街小巷,看到不断带给我们惊喜城市新面貌,就非常有成就感。”

专题链接:改变 杭州城市建设的一次飞跃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