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一个和八个:韩黎坤师生的素描工作”展览开幕
发布时间:2016-06-28 17:45:58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开幕式现场
 

 
许江院长致辞

 
展馆内部

 
作品

    杭州网讯 6月28日下午两点,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了“一个和八个:韩黎坤师生的素描工作”展览开幕式。展览时间为6月28日——7月5日。

    “一个和八个”素描工作展首次通过师徒共展的方式,探讨素描的本质和素描教学的意义,介绍了韩黎坤老师对素描教学的理念和方法,以及经由这种教学实践所形成成果以及延展的可能性。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在开幕式上致辞到:“这是一个策划已久的展览。

    素描是美院培养造型能力的基础课程。现代意义上的艺术教育其合理性多在于通过素描,既培养上手的造型能力,又开启观看和情智的思考;既继承前辈的优长与传统,又拓展个性的表现与创造。这样一把艺术教育的秘匙,为一代代的美院教育所重视。

    本次展览由四个部分组成:一是“素描工作80年代-2012年”版块,展示了韩黎坤老师一九八零年代至二零一二年的素描作品,反映了他对素描长期思考的心路历程和其不同阶段的艺术成就。二是“一堂堂素描课”版块,力图还原版画系八九十年代素描课堂情景,通过展示当时的部分素描作业和韩黎坤老师的课堂示范、教学笔记等文献资料,呈现其素描教学理念和成果。三是“速写速写”版块集中展示了88级学生下乡速写作业的案例,反映了当时的版画系教学重视速写及其成绩。四是“一个和八个”版块,展示了韩黎坤老师和他的八个学生的新近作品,呈现其素描工作各自的面貌以及不同工具材料的运用,表明素描工作的开放性和生成性。

    展览的主题“一个和八个”指的是同道人和同行者。韩黎坤说:“教学是爱的事业。老师的水平不仅在于有多少知识,更在于发现学生,并引导其上“路”,你必须爱学生。”

    “一个和八个”,是韩黎坤和他的八个学生,他们正是由素描的因缘牵出的生动的师生情谊。这八位艺者都已经是成熟甚至是知名的艺术家,又都在学院担当重要的学术任务,但是为了素描、为了今天的造型基础训练,也为了他们独特的师生情,他们聚在了一起。在素描中,他们存一份特殊的情怀。这份情怀从他们大一、大二韩老师的素描课堂始,从每一次忘时、忘情的写生始,从当年的素描比赛、默写比赛的竞争始,从素描之兴论及天下大师始,他们各自珍藏着,化作绘画之思的纠结与琢磨,聚而为各自独特的素绘地标。现在他们群星拱月,用群体的亮相,用共同的素描情怀,证明绘画的人性力量。

    所以,这又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展览,是由素描牵出的一群人的学术情怀。

    韩黎坤个人简历

    1938年10月生,江苏苏州人。1963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版画系,1980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版画系研究生班,留校任教,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任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美术编辑,浙江美术学院副教授、教授,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版画家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版画协会副会长。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作品曾获第十届全国美展金奖,第九届全国美展银奖,第五届全国美展铜奖。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刘杨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