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致父亲:30年间你见证我成长 30年后我继承你衣钵
发布时间:2016-06-19 11:54:27 星期日  来源:杭州网

三十年前老谢和儿子

三十年后老谢和孙子

杭州网讯 今天是父亲节,父亲不像母亲那样,时常在耳边千叮咛万嘱咐、嘘寒问暖,更像是“大boss”,说一不二、雷厉风行。

不过“大boss”也有温情时刻。一位即将退休的父亲在微信朋友圈发图感慨:“同样的人,同样的景,不同的是一晃三十载,鬓已白,容颜衰,怀中的儿子变成了孙子。”图上,这位父亲怀抱一周岁的孙子,来到了花港观鱼稚子垂钓雕塑前照了张相,而三十年前,同样的位置,这位父亲怀抱儿子,也留了影。

在这位父亲的脸上足以读出岁月的痕迹。

他是杭州市城管委市政管理行业的老前辈谢德林,一干就是38年,大家都习惯尊称他为“谢老师”,再过9个月退休。他的儿子谢勐早已接过他的衣钵,在城市管理岗位上也干了9个年头,去年儿子当上父亲。

所幸记者与这对父子都有接触,但谢勐从来没有提起过他的父亲,谢德林也从未说到他儿子。直到看到朋友圈共同好友的评论,直到谢勐说父亲怀里抱的是30年前的“我”,细细回想,这对父子确实有些共同之处。

儿子眼中的父亲

父亲节,谢勐给老谢海淘了一个钱包作为节日礼物。他说自己不是善于表达的人,和父亲不会说一些“腻歪”的话,但他喜欢听父亲“讲课”,常常把工作上的问题带回家讨论,听听父亲的意见。

老谢的经历也算丰富。起初开过工程车,管过市政建设工地、当过第一代河道管理员,做过市政设施管理执法队员,也先后在杭州市市政设施管理单位的行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市政管理和工程管理部门工作过。

在谢勐看来,父亲是一个市政行业多面手,做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

小时候谢勐放暑假就跟着父亲去河道治理现场,看市政工人们在高温天铺设沥青路面。让谢勐印象最深的是,市政工人皮肤晒成酱油色,背部湿透,喝的水用大瓶雪碧瓶装,瓶口穿过一根手拎的绳子,一口气就是大半瓶。“看他们每个人都是瘦瘦的,肚子扁平扁平,怎么能喝这么多水?”

工人们雨雪天防冻抗雪,台风天加固树木,他深深感受到市政工人的艰辛,体会着这个行业的不易。

小学那会儿,他不是很理解,好奇地问父亲:为什么大家不去休息,等太阳下山、雨雪停了工人们再出来干活儿,却选择在这种天气出来干活。

父亲对他说,城市管理行业就是个服务行业,为老百姓生活、出行服务,为城市的环境提升服务,如果雪不扫掉老百姓开车、走路是不是很可能会滑倒?树不加固,伤到行人怎么办?虽然辛苦,但都是职责所在。看到城市大街小巷变化了,看到城市河道美化了就会很有成就感。

在儿子眼里,父亲是最值得尊敬的人,不仅仅是因为家庭的角色,更是父亲对工作的热爱与奉献。瘦小的身躯,却藏着巨大的能量。G20国际峰会今年在杭州召开,还有9个月就要退休的父亲,依旧满怀激情,参与城市环境提升与整治工作,为了城管事业,颇有种“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豪情。

谢勐在工作

父亲眼中的儿子

谢勐和记者说了很多关于父亲的事,那么在父亲眼中,儿子怎么样呢?谢勐说,那得问问我爸。

老谢提起儿子有些愧疚,但更多的是自豪。“没有带儿子去很多地方玩过,更多地是带他一起看铺沥青路面,估计这是我能给他童年最特殊的回忆了。”老谢调侃到。

高中毕业后,儿子选择环境工程专业或多或少受自己的影响,2007年大学毕业后,儿子干起了市政管理工作,从最基层的岗位开始,一步一个脚印,积攒着人生经验。同事们也给属牛的他一个封号“小黄牛”。

2013年儿子考入上城区城管局,“有拼劲”、“有责任心”是老谢对他的评价。

G20峰会启动以来,河道水环境保障工作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上城区的河道都属于峰会重点保障河道,特别是2016年春节过后,河道绿化科人事变动,人员从最初的10人缩减为5人,科室人员的工作量大大增加,节假日一个电话随叫随到已成常态,老谢说儿子性格挺好,很少抱怨。

不过今年一月份,谢勐一场大病把老谢吓得不轻。由于工作压力大,加上“小小谢”的降临让儿子增添了一份责任,也添了更多的忙碌。往往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夜里被孩子的哭声吵醒,泡奶换尿布一折腾,根本没法好好休息,长期以往,身体终于亮了红灯。

谢勐突然头痛难忍、发烧腹泻,脖子淋巴结肿大,被查出头部患有带状疱疹,连医生都说这病属于中老年病,年轻人得还比较罕见。作为父亲,除了心疼还是心疼。

在医院住了10天院。儿子对工作不是很放心,把电脑拿到病床前办公,手机24小时开机,病床成了他的临时办公室。出院后,谢勐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继续投入峰会保障工作。

杭州城市管理队伍中这对低调的父子兵,为城市环境的提升和G20峰会全力以赴,默默努力着,他们希望城市管理工作能得到市民的理解、支持与肯定,就是最大回报。同时老谢和小谢趁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祝愿天下所有的父亲,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作者:记者 柴溢 通讯员 郑丹 罗荣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