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建德新叶村、桐庐深澳村入选全国百个《最美古村落》
发布时间:2016-06-13 18:35:25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新叶古村

深澳古村

杭州网讯 日前,第六届全国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召开,作为第十二届中国(深圳)文博会的重要主题活动,论坛上发布了《最美古村落》公益榜单,浙江有两个古村上榜,一个是建德新叶村,另一个是桐庐深澳村。

传统村落,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与自然生态景观资源,是中国农耕文明留下的最大遗产。此次在全国范围内选出了100个最美古村落,其中浙江有12个入选,而新叶村和深澳村是杭州地区仅有的两个。

位于建德西南大慈岩镇的新叶村,2000年被批准为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一入新叶,斑驳的石壁,粉墙黛瓦的马头墙,处处彰显着这座村落古老的历史。行走在古村里,每一个宁静婉转的巷角,每一扇雕花装饰的窗户,每一片屋檐半遮的天空,都是随心而欲的风景。

深澳村是桐庐江南古村落群之一,村落规划留下了一个完整的地下水系,水系的水源来自山上的泉水,至今还是深受村民喜爱的生活用水,而取水、用水的澳口更成为深澳村独特的文化风景点。另一道风景线是位于地下水系之上的古民居建筑群,主要集中了明朝、清朝和民国三个时期的建筑,大致分布在南北走向的老街两侧的弄堂里,古村落内保存着近200幢传统建筑。

据了解,《最美古村落》榜单有独立的评价标准,不受任何商业因素的影响,是一个完全的公益榜单。评价标准主要有:有悠久的建村历史,中华传统文化沉淀深厚;保存有一定数量的房屋等古建筑,且建筑物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工艺水准、艺术价值、观赏价值较高;有一定的知名度。

新闻链接:浙江省入选的最美古村落有:

建德市大慈岩镇新叶村

金华市金东区傅村镇山头下村

金华市婺城区汤溪镇寺平村

乐清市仙溪镇南阁村

宁海县茶院乡许家山村

庆元县松源镇大济村

绍兴县稽东镇冢斜村

桐庐县江南镇深澳村

武义县武阳镇郭洞村

仙居市白塔镇高迁村

永嘉县岩坦镇屿北村

永康市前仓镇厚吴村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