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职业院校人文素质工作交流会在杭召开(组图)
发布时间:2016-06-04 12:07:06 星期六  来源:杭州网

全国职业院校人文素质工作交流会在杭召开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6月4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人文素质教育研究会第二届年会暨职业院校人文素质工作交流会在杭职院召开。全国近百家中职、高职院校负责人参加大会。

目前,社会各界越来越关注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越来越关注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问题的核心不是技能知识培养不够,而在于人文素质教育的不足。

会上,杭州市副市长陈红英提出,杭职院作为杭州市属高职院校的“排头兵”,其快速发展正是杭州职业教育发展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典型缩影。她希望杭职院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校企共同体内涵建设,深耕“文化梯度育人”,全面提升人文素质教育的实效性,全力打造杭州现代职业教育的升级版,努力培养出一大批技能精进、心灵手巧、素养优良的“杭州工匠”。

杭职院校长贾文胜告诉记者,早在2007年,杭职院就提出不仅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更要“文化育人”。2014年杭职院创新性地提出了“文化梯度育人”的顶层设计,构建并优化了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同联动、师生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从学生素养、职业素养、公民素养三个梯度推进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着力破解高职院校普遍存在的文化育人与技能培养 “两张皮”的问题,将素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会上,杭职院的校企合作对象,达利女装学院院长、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林平博士,捐赠了一批《“羽”众不同》摄影文化作品,在杭职院永久展出。据悉,在校内建立职业素养展示中心的做法,在高职院校中尚属首例。杭职院职业素养展示中心共分成四大部分,分别从企业人谈职业素养、职业素养教育实施步骤、课堂实施、杭职小故事的角度,通过具体的图片、文字、视频、案例等,呈现了丰富多彩的职业素养教育。

会议期间,还表彰了人文素质教育优秀案例,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广州市商贸职业学院、成都市建筑职业中专校分别分享了人文素质教育的案例。职业教育学者陈衍教授作“职业教育的文化与传承”专题讲座。

作者:记者 王川 通讯员 周曦  编辑:方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