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9棵碗粗的行道树“被盗”?杭州大妈怒了
发布时间:2016-05-30 21:40:46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九昌路一侧行道树不见了

树挪走后剩下一个泥坑

杭州网讯 今日,网友朱先生打进杭州网热线85052222说,他住九堡九昌路天阳九筑小区,早上从阳台向下看,发现楼下一排碗口粗的行道树不见了,难道是被偷盗了?不过,马路对面的行道树还是相安无事,带着疑惑记者赶到九昌路。

树没了

九环路和九昌路交叉口,往九昌路方向走50米左右,有不少泥坑“挤”在小轿车缝隙里,记者数了数有9个,不注意还真看不出曾有种树的痕迹。

近看,泥坑里土湿嗒嗒的,几堆洒落在外。一小块一小块道板砖石盖在土层上,几片绿叶、黄叶点缀其中。

泥坑不像花坛,周围有侧石装饰,而是一根直径约两厘米的黑色塑料管卡在靠近店铺的一边。

记者在九昌路上前后走了500米,发现唯独这段没有树,看上去光秃秃,缺些什么。

去哪了?

从天阳九筑小区走出来的居民似乎没留意道路的变化。“哎,真是的。树去哪里了?我2013年住进来的时候就有行道树,少说也有4年了,一夜间就不见了,真是可惜。”

拎着水果的孙女士说,自己住在6楼,听楼上的邻居说是半夜被人偷走的。“我想想不可能,人家为什么就偷这段路上的树,我看马路对面的树更粗。”

讨论引起在面包车里午休司机的兴趣,他探出头来说,“可能树影响到店铺的生意,遮挡门面,会不会是店家砍掉的。你去问问。”

记者走进一家打印店,老板娘说:“不是被偷走的,当天工人先爬上木梯把枝叶修剪了一番,连根带叶都搬走,说是挪到别的地方可以种活。这里要做一个公交车站台。”

再往前走30米就有一个公交站,没有站牌。据了解一年前站台就没有车经过了,只是一直保留着。“这里人多,有魅力之城、天阳九筑、东城实验中学、东城幼儿园都在这块,造个公交站台还是必要的。”老板娘说。

记者询问了7家店铺,都说是建公交车站台,植被才被挪掉。

走出店铺,泥坑边上有工人拿着电钻施工。工人掐掉烟头用手指了指路面,“地下的市政管线都不行了,老化掉了,我们要翻修重新铺设。先把树挪到别的地方。”

建站台?

面对店铺一致的说法——“挪树为了建公交站台”,不少路过的市民为该做法点赞,不用走到九环路上坐车,图个方便。

不过曹大妈表示不能理解。“好好的树,挪掉干嘛,人挪活树挪死,这么一棵树长大也要好多年,杭州环境好,就是因为植被多,老百姓懂得保护树木。”

一旁的老伴也是有些愤怒,他带记者走到九环路公交车站,“你看,这里造车站,树没有挪走吧,把车站建在树荫里,夏天可以遮太阳,冬天可以挡风,多好啊。造车站可以不用挪树,两者不矛盾。”

“对,不矛盾不矛盾。”曹大妈顺应着老伴的话。“退一步讲,树现在挪走也可以,不过等公交站台建好了,会挪回来吗?我希望能够挪回来。”

记者转了几个公交车站,回来一路上留意公交站台,发现站台多数挨着行道树建造,或前面或后面,有车站的地方也有行道树。

九环路公交车站在树荫中

告知单

挪树究竟是为什么呢?水果店老板从抽屉找出一张告知单。发布单位是杭州钱塘智慧城管委员会。

内容为九昌路(九州路—红普路)道路整治工程纳入2016年江干区城建计划,待整改提升完成后进行市政及交通设施移交,因此须进行提升改造施工。

施工时间计划为2016年3月25日—8月25日,施工期间需对九昌路(九州路—红普路)部分路段进行开挖,届时会给周边小区及单位人员车辆通行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告知单内容并没有涉及树木的去处,也没有回答老百姓关心的“树挪走是否还会挪回来”。因此,记者将继续关注这9棵行道树的命运和未来。

作者:记者 柴溢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