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想省一百块结果被罚一万二 老李肠子都悔青了
发布时间:2016-05-25 14:59:18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晚上偷倒建筑渣土

环卫工等渣土清运完后做路面保洁

杭州网讯 近日,当事人老李到建设银行缴纳了一万两千元的行政处罚款,原因是为了节省一百元的渣土消纳场地卸土费,把建筑渣土倒在人行道上。面对这120倍的罚款,他后悔莫及。

现场还原:当事人直呼“不可思议”

监控显示,晚上22::20老李开着蓝色货车,装满水泥石块等建筑垃圾,后面还跟着一辆卡车。到达莫干山路浙江建工大楼东门附近,车子停下倾倒渣土,速度很快,整个过程也就半分钟。

老李对这次偷倒可谓是用心良苦。先把车牌后半部分折弯,一个角翻起来挡住拍照,偷倒之后车子开到别的区域。事情过去好多天,老李估摸着应该相安无事了,让他不可思议的是,执法人员竟然找上门来,而且连交警和派出所都出动了。

其实,西溪执法中队发现偷倒情况后,第一时间安排队员前往西湖区交警大队和属地派出所调取监控视频资料,确定偷倒车辆的号牌、车主信息,偷倒车辆行驶路线和偷倒时间。

在掌握了车辆信息之后,将偷倒车辆停放地锁定在勾运路。可是勾运路属于余杭区,西溪中队没有执法权限,随后,中队将情况上报市局直属大队协调,最终成功查扣偷倒车辆。

有理有据:以最严的处罚标准裁量

上个月,保俶北路、莫干山路、文一西路上,一周7天,4天都有偷倒,最多一次西溪中队辖区内,一天偷倒了12堆渣土。据不完全统计,短短一个半月,西溪街道辖区共偷倒24天共计72车次。

不少偷倒渣土车辆也收到相应处罚,当时罚款额为5000元,严重一些6000元。为什么这次“涨”了一倍呢?

西湖城管西溪中队中队长段存国解释,依据《城市环境秩序整治“双百大会战”期间处罚裁量的实施意见》的规定,无准运证的车辆处以8000元以上罚款并扣10天以上,有准运证未密闭化的车辆处以5000元以上罚款并扣5天以上,偷倒、乱倒的车辆处以8000元以上罚款并扣15天以上。

“本次对当事人处以罚款人民币壹万贰仟元整,是按照自由裁量最严标准执行的。”

当事人老李叫苦不迭,“如果我把两堆渣土运到码头,要多花一百块的渣土消纳场地卸土费,运一车渣土本来就没多少钱,除去人力、油费加上卸土费,没什么赚头。”他很后悔当时抱有侥幸心理,太过“自信”了。

清运记录:西湖区渣土清运费用高达百万元

去年,西湖区城管局共清运偷倒渣土上千车次。让市民出行方便,偷乱倒在道路上的无主垃圾必须第一时间清运,但实际上却“便宜”了那些违法车辆,渣土应急分队清运费用高达百万元。

文一路保洁员工王秀英说,“为了清理半分钟倒下来的垃圾,我们环卫要忙上一个多小时,如果碰到偷倒的是大石块和渣土的话,就要用铲车铲,铲车处理不了的还要人力锹,最后在安排冲洗,前前后后要花掉一个上午的时间”

段队长倡议,G20峰会即将在杭州召开,作为杭州的一员,我们应该齐心协力,为美丽杭州的建设多做贡献,而不是为它抹黑。“如果还有违法者胆敢偷倒,我们必将一查到底,给予违法者严厉打击。”

作者:记者 柴溢 通讯员 余杰 夏琳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