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今年将有3个台风影响浙江 钱塘江封航次数将增加
发布时间:2016-05-09 17:32:23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钱塘江大潮(资料图)

    杭州网讯 5月9日,记者从钱塘江船舶“三防”工作会议上获悉,由于今年气候和水文条件的影响,即将到来的汛期钱塘江流域降水量明显偏多,钱塘江流域洪水出现几率较大,封航次数和时间将会增加。

    据省气象部门预测,今年5月到10月,将有3个台风影响浙江省,其中有1到2个台风严重影响或登陆浙江,影响台风的平均强度较常年偏强,整个三防形势非常复杂。

    今年汛期水文天气情况对杭州航区水上交通安全将有哪些影响?杭州市港航管理局海事处处长钱勇分析,主要有三大影响,一个是雨量增加。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的降雨量将比往年增加20%左右,6月中旬至7月中旬有较明显的大雨暴雨相对集中期,强度偏强,将会对水上出行和船舶通航安全带来较大的影响。

    同时,预计杭州航区封航的次数和时间将会增加。钱塘江流域径流主要来自降雨,雨量偏大,造成钱塘江流域流速过快,发生洪水的几率也较往年增加,进入封航一级预警状态的几率将会有所增加。据了解,2015年杭州航区共启动防洪、防台一级响应5次,封航10天,最长一次封航时间达169小时。

    另外,“三防”工作时间跨度长,以前三防工作的时间跨度大多在每年的6—8月,近几年受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影响浙江的台风呈前少后多的分布,易与冷空气结合,导致“三防”工作的时间会相对延长,2015年钱塘江船舶“三防”天数就达到了216天,占全年59.2%,时间跨度相对较长。

    据钱勇介绍,为了保障汛期的通航安全,港航部门近年来也做了不少的工作,通过整合锚地资源,启动船舶分流措施等来控制船舶数量;通过强化应急预案和演练,改善报潮、引航制度;利用科技手段在特殊航段以及危险航段采用界面监管,掌控船舶数量以及其动态。

    此外,今年杭州港航部门将引进6艘新型执法船艇——“水上不倒翁”,这批船艇的设计航速能达到65公里/时,为普通救助船的2倍,同时抗风浪性能好,能提高杭州航区恶劣天气下实施应急救助的速度和能力。

作者:通讯员 钱勇 邓媛媛 记者 胡菲菲  编辑:李建刚